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 建设清廉隆林

隆林: 涵养清廉家风 培育新风正气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发布时间:2023-06-22 21:29

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以“良好家风家教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家风廉政课。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上好家风廉政课、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不断丰富家风教育的载体、形式和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牢固树立家庭思廉、助廉、倡廉意识,当好廉洁之家的“守门员”、勤政廉政的“监督员”,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优良家风是一种德行传承,更是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的根本风尚。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线上”宣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在“廉洁隆林”微信公众号、隆林纪检监察网发布家风小故事、家风专题片、推荐好家风书目等,强化“线上”宣传,营造家风建设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线下”通过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活动、制作家风宣传折页、上家风廉政课堂等方式,从古人到革命先辈一代代伟人严以律己、严以修身的家风故事中汲取优良家风,让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持续强化家风建设的示范引领与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县妇联切实履行“清廉家庭”建设牵头责任,联合各乡(镇)举办“廉洁家庭”“道德模范”“清廉家属”等评比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家风话清廉”主题宣讲,通过选树典型,强化优良家风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同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效果,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通报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廉洁底线,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职权和特权的关系,让家属进一步增强“以家倡廉、以家助廉、以家促廉”的意识,达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的效果。

“良好的家风和家训是人生的指南针和灯塔,我们将持续推动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上好家风廉政课等活动,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抓手,倡树清廉家风,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齐家,争做清廉家风建设的表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