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 建设清廉隆林

隆林:多措并举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陈晓雪 发布时间:2023-08-01 21:27

“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清廉学校建设总指挥、总调度作用,树牢‘两手抓’思想,抓好教学质量和清廉学校建设,着力打造‘清廉阳光学校’。”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集体约谈该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及各学校负责人,要求在2023年秋季学期中小学招生入学中阳光招生,确保招生育人环境风清气正。 

清廉学校建设是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紧盯教育部门清廉学校建设的主体责任,通过提醒约谈、上党风廉政课、日常监督等方式,压紧压实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相关责任,多举措推动各方责任落实、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联合县教育局深入学校就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做好假期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严查师德违规突出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育人之基,清廉为要。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前移监督关口,紧盯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教育收费、招生纪律、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深入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明察暗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同时,严查校园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用活监察建议书,并开展整改“回头看”等,以有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该县纪委监委将党风廉政教育课堂作为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举措,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全县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廉政提醒约谈会等重要会议中上党风廉政教育课,以教育系统违纪违法的典型事例为镜鉴,多形式为教育系统深警示、强震慑,督促教师廉洁从教,严格自律,助推打造清廉教育新高地。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隆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