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信访故事|一句话引来的信访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0

“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对待群众态度恶劣这事你们管不管。”一天上午,鱼峰区白莲街道纪工委收到群众电话来访,称自己在反映问题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态度敷衍、不耐烦,希望纪工委严肃处理此事,不要让百姓寒了心。当天下午,“12345”政府热线也向街道转办了同样一起投诉件。

同一件事,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投诉,可见该群众的意见较大。

“态度恶劣是否属实?里面是否牵扯到干部的作风问题?工作人员处理方式是否得当?是否存在误会?”一时间,好几个问题萦绕在我脑海中。为了解清楚事情来龙去脉,我首先到社区找被投诉的当事人小王了解事件情况。“投诉人跟我反映楼下住户违章搭建雨棚的问题,我第一时间已经去现场处理,也跟投诉人进行了长时间的解释答复,过程中没有发生冲突争吵,但是她情绪很激动,对我们的解释她都不认可,可能我最后说了一句‘那你想怎么解决?’让投诉人感觉不舒服了。”小王一边委屈,一边描述投诉人比较难沟通。

究竟雨棚是否属于违章搭建,还是社区答复存在信息偏差?基于遵循事实的原则,我随即联系执法中队和社区一起到现场核实情况。执法人员表明雨棚面积较小且没有落地,没有达到违建的标准。

雨棚的事确认了,接下来就要处理投诉工作人员“态度恶劣”的问题。我们一同上到二楼,敲开了投诉人的门。

“张阿姨,我代表街道纪工委来了解你来访的事件。”开门的是一位年约65岁的阿姨,我亮出了我的工作牌,并主动报上姓名,让她放下戒心与我慢慢交谈。执法队现场查看了张女士晾晒衣服的情况后,跟她解释了雨棚的情况,并从专业角度给她提出了晾晒衣服的解决方案,当场张女士表示理解和认可。如此迅速同意解决方案,与工作人员描述其“难沟通”的形象不相符,更加让我坚定了这是一场误会。

通过交谈我发现,张阿姨是个很看重别人说话语气和态度的人,因此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生硬”的态度难以接受。整个交谈过程持续了约40分钟,我们都耐心地听她表达意见,也帮社区工作人员向其解释争取她的谅解。最后,张阿姨说“我对你们今天处理问题的态度很满意”。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监督,谢谢你提出的宝贵意见,日后我们会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也欢迎您有时间来社区参加邻里活动。”

随后,我找来社区工作人员与其进行谈心谈话,及时解开她心里的委屈,同时也指出她的问题。“做群众工作一定要有耐心,沉得住气,特别是调解群众矛盾中,我们一定要当好倾听者和中立者,不能有先入为主的主观情绪。你看今天上午我们跟她慢慢聊,还是能够很好沟通的。”小王表示自己确实存在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知道纪工委要找自己谈话时,也担心会被立案追责,但是知道组织站在其角度跟阿姨解释,觉得很温暖,以后一定会多换位思考,注意说话语气,让群众满意。

这件事后让我思考不少。群众事情无大小,作为街道基层干部,为民服务必须要有温度,作为执纪者,执纪监督更应该要有温度。我们开展监督的目的不是问责,而是“治病救人”,推动工作,多运用第一种形态解决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以有温度的方式方法来管理干部,比一有错就追责的处理方式更能感染干部、教育干部。(柳州市鱼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