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信访故事|拖欠十余年的养老金到账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6:42

“拖欠我们退休职工的养老保险金拨付到账户上了,我们上访了十几年问题终于得到解决。”2022年4月13日,德保县红泥坡林场退休职工黄某在接到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回访时激动地说。


  2021年9月,该县纪委监委在梳理信访重点难点问题中发现,从2018年起,县红泥坡林场退休职工多次反映该单位某领导擅自改变林场性质,导致林场职工利益受损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件。


  经过调查核实,黄某反映的问题不属实。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信访件办结后多次向举报人反馈,举报人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并多次重复访、越级访。该县纪委监委对信访反映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列出问题清单,并与退休职工代表深入谈心谈话,最终挖出其中的问题根源。


  原来,在1995年10月至2004年12月,由于当时德保县红泥坡林场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经济效益低,无力支付职工养老保险金单位承担部分,转由职工个人垫付缴纳,垫付金额高达一百多万元,后期因该林场经济效益持续入不敷出,所拖欠职工的养老保险金一直无力偿还。该林场于2018年3月纳入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没有自营收入来源,所以迟迟未能返还职工垫支的养老保险金,引发退休职工不满。


  十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信访问题,涉及人数和部门多。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问题分析研讨会,约谈县红泥坡林场及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督促其限时解决问题,并督促跟进工作落实。


  2021年底,该县林业局向县人民政府申请拍卖木材,将拍卖所得款项返还给红泥坡林场退休职工。今年2月,该林场退休职工终于收到了拖欠多年的养老保险金。


  该县纪委监委秉持“为民办实事”的初心,结合“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活动,开展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和带案下访等“三访”工作,深入实地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委领导包案、重点信访交办督办以及与信访联席部门联动监督,形成合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