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行动丨水通润民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17 17:43

日前,江西省兴国县委巡察组干部来到长冈乡秀水村,实地查看自来水入户管网工程,该项目的改造、扩容、试水、验收已全部完成,726户村民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此前,兴国县委巡察组进驻长冈乡开展常规巡察时,来到长冈乡秀水村走访,发现好几户村民家中的饮用水都是买的矿泉水,巡察组决定找大伙来问个明白。

“山泉水断了,自来水又没通,我们只能买水喝。自来水管早就铺好了,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还没通水。”村民们纷纷向巡察组反映情况。

群众用水事关民生,在进一步走访后,巡察组了解到,长冈乡秀水村以及周边的大塘、园塘村每年的6至8月份季节性缺水严重,为解决群众用水问题,县政府投资400余万元在秀水村建设了自来水入户管网工程,项目于2023年初竣工,但长时间未通水,惠民工程成了“摆设”。情况掌握后,巡察组找到秀水村党支部书记钟某一问究竟。

“这件事很复杂,是乡里负责自来水管理的运营公司一直在拖,我们也没办法……”钟某表示。

原来,乡里负责自来水管理的运营公司因未承接到自来水入户管网工程项目心生不满,新实施的管网工程竣工、硬件设施到位后,该公司一直以各种理由不提供试水机会,导致工程无法验收,承建公司没办法,群众也迟迟用不上自来水。

巡察组将问题梳理后,随即向长冈乡党委以及县水利局进行了反馈,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乡党委对秀水村“两委”干部提醒谈话,县水利局协调处理好运营公司相关问题,解决好群众的“用水难”问题。

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长冈乡和县水利局成立专门工作组,相关主管部门对该运营公司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启动工程验收程序,让自来水通到了群众家中,工程惠及21个村组2900余名群众。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