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丨“唤醒”沉默的疫苗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董晓坤 杨艳梅 发布时间:2024-01-17 17:42

“在公众号上看到预约通知后,我就提前定了闹钟预约,今天按期打上了HPV疫苗!”龙胜县妇幼保健院疫苗接种室外,刚留观结束的刘大姐遇到了在医院内进行回访的巡察组同志后高兴地说道。


  2023年7月,龙胜县第三巡察组对该县卫健局及所辖二层机构开展巡察时发现,2019年以来,龙胜县疾控中心不定期购进四价、九价HPV疫苗。而组内的女同志却表示:“我以前都不知道县里的医疗机构有四价、九价疫苗。”


  巡察组随后又与部分群众谈话了解情况,大部分民众也不清楚要如何预约、基本都去县外预约接种疫苗。


  “信息不对称,无法满足群众了解疫苗、进行接种的需求。可以跟疾控中心等有关部门了解一下,问问具体是什么情况?”组长建议。


  “我们现在只负责购进HPV疫苗,具体接种工作目前是由县妇幼保健院负责。”了解具体工作职责后,巡察组又来到县妇幼保健院了解具体的情况。


  “你们负责接种工作,为什么在疫苗入库后没有及时对外发布预约公告?”在根据四价、九价HPV疫苗接种登记册中的接种者信息,电话核实真实性后,巡察组的同志询问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


  “主要是疫苗数量有限,有时也满足不了自行到医院咨询接种的群众。之前是根据她们的接种情况,统筹安排不同针次的群众进行接种。确实没有考虑到有些群众不知道我们医院有疫苗的情况。”


  结合掌握的情况,巡察组召开组务会对该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认为四价、九价HPV疫苗需求关注度一直比较高,很多女性对在本县内进行接种抱有较高的期待,医疗机构无法定期购进疫苗,自行到医院咨询接种的不确定性消耗群众精力财力。而且对外公布不够及时,对医院的形象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从这个问题以小见大来看,一定程度反映了我们的医疗机构在为民服务意识、作风建设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组内的成员提到。


  网上预约只是一件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却是获取疫苗信息、方便预约的主要渠道,影响着群众感受公平的“秤杆”。该巡察组决定将该问题列为此次巡察立行立改事项,反馈给县卫健局及相关医疗机构。


  “巡察工作中我们一直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保健院的疫苗不应该再继续‘沉默’下去,这也是我们为民解忧,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巡察就在身边的体现。”该巡察组的组长说道。


  龙胜县妇幼保健院收到相关问题反馈后,及时组织相关科室统计疫苗库存情况,发布了第一条九价HPV疫苗预约公告。目前,县妇幼保健院已发布2批次四价、九价HPV疫苗预约公告。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