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潺潺活水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潘海燕 聂郁桦 发布时间:2024-01-17 17:40

“我们是去年11月用上自来水的,供水一直稳定,以后不用愁用水的问题了。”日前,贺州市平桂区委第一巡察组到黄田镇下排村进行回访时,该村村民周斯雄乐呵呵地拧开水龙头。

 

去年10月上旬,该巡察组在黄田镇开展“镇村一体巡”常规巡察进驻下排村时,有村民反映该村有6个片区存在饮用水困难问题。

 

“不是修建了两个饮水工程了吗?为何还没有水用?”巡察组带着疑问,决定到饮水工程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查看。


  “我们片区缺水已经有3个多月了,大家的生活都受到了影响。”

 

“之前,镇政府虽然下拨了5400元经费组织施工队增设了一条临时饮用水管道,但并没有真正解决我们正常生活用水问题,之后又不了了之。”

 

……

 

在收集村民的意见后,巡察组深入了解情况。原来,该片群众3300人的日常饮用水都来自山上的泉水,随着枯水期的到来,再加上之前水渠因山体滑坡遭受毁坏,供水流量明显下降,导致饮用水困难问题突显。

 

巡察组随即向黄田镇党委了解问题后续处理情况,发现该镇在为村民增设了一条临时饮用水管道后便再没有跟进服务。是否真正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问题?群众是否满意?该镇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缺少闭环式跟进监督。

 

“群众利益无小事,问题解决不到位是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表现,必须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带着急切的心情,巡察组马上把问题形成清单反馈给该镇党委。同时,充分发挥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联动作用,与该区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导组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了解、督查督办,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该镇立行立改,协调施工队赶抢工期,对滑坡段水渠进行增加铺设饮用水管道,在塌方处安排工程机械进行清理和加固。最终,村民们如愿地用上了清澈的山泉水。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