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安观潮丨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鹃 发布时间:2023-12-21 10:0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越是年终岁尾的特殊时期,越是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一系列彰显人民情怀的论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重要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握年终岁尾的时间特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年终岁尾,低温雨雪冰冻、大雾团雾大风等天气多发易发,加上元旦春节临近,群众出行需求增加,部分企业存在赶工期、抓进度现象,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防雨雪冰冻天气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努力把灾害影响降至最低。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努力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未发之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急难愁盼,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在哪里,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时刻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要深入实际、扎根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要从交通保畅、电力保供、民生保供等一件件具体事抓起,对群众取暖、出行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未雨绸缪、加强防范、有效应对,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群众安心又暖心,要拧紧责任链条、多方协同发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该做的工作提前做到位。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把各项保障举措落实落细。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深化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利益诉求,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