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激励全区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勇毅前行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9 09:15

“广西要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要增强内外联动,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勇毅前行。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勇担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广西“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以东盟为重点,以互联互通为主线,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增强内外联动,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是广西的机遇和优势,也是广西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西,要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在商贸、劳务、产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广西是开放前沿,也是战略腹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西既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新布局,又要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表示,将牢牢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建设的发展机遇,服务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以重点国别合作为核心,不断巩固和拓展区域机制合作平台,推动从开放格局到合作机制到产业项目全方位贯通,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加服务链、产业加贸易枢纽,不断深化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同时继续深化对粤港澳经贸合作,增强“大湾区—广西—东盟”三区联动,积极主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钦州市是广西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钦州市市长王雄昌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发挥好主通道、门户港作用,持续深化与东盟的贸易合作,推动构建跨境跨区域产业链,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钦州片区,多形式承接东部地区和国际产业转移,支持华谊、恒逸、桐昆、中伟、格派、金桂等龙头企业布局“钦州—东盟”双基地,构建绿色化工、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木材及纤维加工等现代化临港产业集群,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示范区。

 

广西贸促会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桥梁。“我们将用足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20年以来积累的工商界资源,全面推进峰会升级发展;做实用好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机制,为区域开放合作创造更多共赢商机;全力推进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做好贸易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推广实施RCEP,加强全链条、一站式、国际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不断提高服务开放发展的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贸促力量。”广西贸促会会长杨雁雁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结束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后,就来到广西视察,这让我们老挝广西同乡会的侨胞们格外振奋。”东盟科技有限公司(老挝)董事长、老挝广西同乡会创会会长邓良慧说,东盟各国桂籍商协会在广西有关部门的牵头支持下,成立了南宁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签署共建RCEP区域海外侨胞风险预警机制,助力广西召开中国—东盟应急合作交流暨应急产业采购大会,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贡献广西侨界的力量。

 

发挥支点作用,推动数字互联互通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时强调,广西要主动作为、发挥支点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同东盟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

 

“中国—东盟信息港已从搭框拉架建设阶段进入产业导入的市场化运营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管理处处长张海平表示,将用好链接东盟距离最近、场景最丰富、渠道最通畅的优势,主动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以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数字标准互认,加快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合作,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产品前沿保障基地和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助力企业面向东盟发展,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为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2018年起,国家级重大数字经济项目——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启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情况,令“商贸通”平台建设的参与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中国东信广西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安表示,将全力建设好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为客户提供跨境贸易全链条、数字化、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提升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和突破时空限制”等目标,积极推进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东盟单一窗口的交流合作,加快中越边境智慧口岸建设,为维护中国—东盟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定贡献中国东信力量。

 

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政策引领下,广西加快推进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数字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我们将围绕广西—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发展,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加快‘涉外金融政策的最惠区’‘涉外金融服务的最优区’两区建设,助力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中国人民银行广西分行副行长张春光表示。

 

“丝路电商”正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亮点,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东南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来赞宝集团在南宁设立了运营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将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来赞宝集团董事长、CEO李志平说,将持续利用广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跨境电商零售带动下,在南宁建设生产加工、装配、仓储、关务、物流运输等跨境产业链的生态环境,推动广西跨境电商产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提高多式联运能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高水平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高江铁海多式联运能力和自动化水平。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对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服务支撑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加快建设黄桶至百色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围绕建设‘四个一流’港口目标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表示,将强化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建设,统筹规划布局面向东盟的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基础设施,推动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发展,不断提升广西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持续完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国际大通道体系,拓展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新空间。

 

“通江达海、江海联运,这是广西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叮咛。

 

12月12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年内突破9000列,提前20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显现出强大的竞争优势和广阔发展前景。

 

“仅今年四季度我们就新增4条航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生产组织,提高作业效率,推动北部湾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少波表示,集团正大力推进落实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西江黄金水道与平陆运河的高效衔接,以“四个一流”为引领,奋力打造绿色、智慧、安全的世界一流强港。

 

岁末年终,防城港至东兴铁路项目建设加快提速,工人们在现场忙着做运营通车的最后准备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为我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城市的高铁,防东铁路目前已经进入安全评估和运营准备阶段,年底开通运营后,将为促进中越经贸往来搭建新的快车道。”国铁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介入办副主任廖刚表示,防东铁路的开通将为地区繁荣与稳定增添新动力,成为中越两国友谊长存的见证。(统稿记者 周红梅 采写记者 康安 简文湘 冯辉 许丹婷 谭卓雯 乔晓莹 赵超 岑琴 通讯员 李小丽 黄静兰)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