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百色: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发布时间:2023-12-22 08:21

“随着岗位的不断变化、职位的不断升迁,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作为单位‘一把手’之后,复杂的社交圈子让我渐渐淡忘了初心使命,最终从追求名誉、地位、政绩转为追求金钱和物质的享受。”这是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黄某某的忏悔,2023年黄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该市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

 

“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百色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通过建章立制、前移监督关口、抓好警示教育等方式,全方位压实“一把手”责任链条,以高压态势推动“一把手”权力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为让“一把手”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该市纪委监委认真梳理近年来“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查找制度薄弱点、权力风险点,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深入实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三谈一访”、“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等15项制度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为做细做实“一把手”监督,该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专责监督等,与被监督单位内部监督贯通起来,与其他业务监督协调起来形成合力,紧盯“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实施、“三重一大”等政策执行、资金决策、选人用人等廉洁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灵活运用日常谈话提醒、季度专题约谈、委托约谈、廉政家访的“三谈一访”方式,对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部门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及时发现和纠正“一把手”履职用权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日常谈话12067人次,季度专题约谈2268人次,委托约谈178人次,廉政家访1631人次。

 

近日,德保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黄某某涉嫌受贿罪一案。该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德保县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旁听庭审,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意识,让党员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查办案件和警示教育的震慑效应,注重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一把手”廉政季课堂为抓手,组织各级“一把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并对新提拔上任、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一把手”开展廉政入门课、廉政警示课和廉政提醒课,不断筑牢 “一把手”廉洁自律意识,促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通过述责述廉全覆盖,让下级“一把手”在上级党委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现场接受提问质询和评议,督促“一把手”真正把权力用在为公为民上。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针对“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共处置问题线索215条,查处74人,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共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37场5917人,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百色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