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监督故事|虚报的参保名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丹 发布时间:2024-03-28 08:24

“我以为多报几户应该没人会发现,经过你们的教育,我认识到了错误,是我对不起组织,也辜负了村民对我的信任。”日前,面对龙州县上降乡纪委工作人员回访,冯某某懊悔地说。

 

此前,上降乡纪委在开展全乡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时收到问题线索,反映该乡呼咬村原村委委员冯某某在2021年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中,存在虚报蔗农参保名单造成国家财政补贴资金损失的行为。

 

购买甘蔗保险,可以增强村民的风险抵御能力,为甘蔗种植保驾护航,必须认真核查。该乡纪委监委接到问题线索后,便成立调查组展开核查,先是到该乡政府的乡村产业发展中心查阅蔗农参保名单,后又下村与包片村委了解情况。

 

“陆某某、冯某……这几户有种植甘蔗吗?是否有购买甘蔗保险?”调查组成员找到冯某某开门见山问道。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植甘蔗,应该已经购买保险了。”冯某某回答。  


  “据我们了解,这几户是常年外出务工,已经有几年没种植甘蔗了,你能否带我们去这几户入户了解一下情况?”调查组成员接着追问。


  “这几户确实是常年外出务工没有种植甘蔗,是我工作疏忽了。”面对调查组提出入户走访要求,冯某某只能道出了实情。


  原来,冯某某作为包片村委,在接到上报甘蔗保险参保名单的通知后,为了减轻工作量,没有实际入户开展调查,而是直接按照全屯花名册上报,虚报了蔗农参保名单11户,涉及虚报甘蔗面积123亩。


  冯某某侥幸地认为,不种植甘蔗的户数毕竟是少数,虚报上去,政府不会造成多大损失,也不会有人下来调查核实,肯定没有人会发现他的虚报行为。


  最终,冯某某因在协助乡政府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审核把关不严,虚报参保名单,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在乡纪委的跟踪督办下,保险公司已清退11户1968元参保金。上降乡纪委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实情况监管不到位问题,向全乡8个村委会提出要加强对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实情况监督管理的要求,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龙州县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