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监督故事|追回多发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罗远智 黄丽梅 发布时间:2024-03-25 08:49

“多发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已退回相关乡镇财政所了。”近日,柳城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县纪委监委制发的监察建议书,反馈了多发重发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问题整改情况。

 

2023年5月,柳城县委巡察组进驻某镇“乡村一体巡”时,发现该镇执行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不到位,出现多发重发补贴资金的情况,第一时间将该问题反馈给县纪委监委。

 

这种情况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从中有没有涉嫌干部作风和违纪问题?县纪委监委突出“小切口”监督,“室组地”联动组建6个交叉检查组开展延伸了解。通过镇与镇交叉检查,克服人情等因素干扰,破解查不严查不深查不实等问题。

 

检查组到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职能部门了解耕地地力补贴发放工作流程,查阅土地承包、补贴发放、清理桉树等数据信息,以数据建模的形式进行数据的比对、分析,发现各乡镇均不同程度存在补贴申报面积未扣除种植桉树、土地征用等耕地流出面积。

 

“耕地种植桉树、竹子等不属于地力保护补贴享受范围,为何没按规定进行核减,公职人员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不作为乱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带着疑问,检查组找相关农户、镇村干部深入了解情况。

 

“从这个表中我们看出,你家种的11亩多桉树及绿化树苗是在承包地内,那你在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时,为何没有扣减这11亩多桉树及绿化树苗的面积?”检查组人员向某村干部黄某询问道。   

 

“当时忘记扣了……”黄某支支吾吾回答道。

 

“其他农户也存在未扣除耕地流出面积情况,你们是怎么审核把关的?”检查组人员进一步追问。

 

“按照政策,应该核减耕地流出面积再进行申报,当时我嫌麻烦花时间多,没有进行实地核验就直接签字审核通过了。”经过检查组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黄某承认了错误。

 

6个交叉检查组总共抽查了12个乡镇的17个村委30个村民小组187户农户,发现的类似审核把关不严、多报重报、不按土地确权面积发放补贴问题64个,暴露出落实政策发放补贴过程中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实、内控制度不完善等行业性、系统性、典型性、普遍性问题。

 

县纪委书记及时约谈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并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局落实监管责任,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加强对乡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业务培训和指导,在全县范围开展2021年、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自查自纠,及时追回多发重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款。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结合该局自查自纠情况,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已处置问题线索60条,立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县农业农村局持续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建立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审核机制,出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实施工作方案,保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时准确发放。2023年,全县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8.207万户,实地核验户数达100%,发放金额7918.3万元,切实保障了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柳城县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