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监督故事|离奇数据牵出骗保窝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阙铭 发布时间:2024-03-29 10:26

“我作为马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深感愧疚。”日前,凭祥市上石镇马垌村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在会上,违纪村干部陆某某对自己的违纪行为懊悔万分。

 

此前,凭祥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市上石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一份关于上石镇糖料蔗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数据材料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

 

“部分村屯的糖料蔗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面积加起来就远远超过了整个镇的实际种植面积,数据差异明显,涉及的保险理赔款金额也比较大,到底是哪些投保农户的农业保险出了问题?”

 

“这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里边会不会存在干部利益输送等问题?”

 

督查组成员对数据报表材料质疑的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

 

督查组对此刻不容缓,随即联合上石镇纪委开展核查,将该镇糖料蔗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面积、实际种植面积、申请理赔款金额等仔细划分到各个村屯及投保农户个人,借助大数据监督平台对数据进行逐条逐项比对、筛查。

 

结合数据分析和讨论研判,初步锁定该镇马垌村存在虚报糖料蔗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面积的情况。 

 

为了进一步核查具体问题,督查组来到马垌村村委实地走访,并找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陆某某详细了解情况。

 

“目前村里是哪些农户申领了糖料蔗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款?又是由谁负责审核?并且都实地核对过参保面积了吗?”

 

“我想以虚报种植面积获得理赔款的形式为自己和大家增加补贴收入,没想到这样是违反了纪律。”面对督查组的连番追问,陆某某支支吾吾地道出了实情。

 

原来,上石镇马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陆某某及该村5名村干部与保险公司业务员马某某合谋,由村干部发动农民群众通过虚报种植面积的方式参加糖料蔗政策性农业保险,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资金,并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假出险的方式骗取保险理赔款。马某某则按照参保的亩数,给予他们相应的好处费。最终造成财政多支付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6.9万元。该市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6人分别受到该市纪委监委给予的警告、严重警告等不同程度的处分。

 

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跟踪督促村委找准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制定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推动问题整改。在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同时,推动各镇举一反三,围绕政策性农业保险进行“拉网式”大排查。

 

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排查中还接连牵出该市夏石镇白马村村干部李某某等5人同一性质骗保窝案,涉及财政多支付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53.4万元,经该市纪委监委查实后给予相应党纪处分。

 

在这两起政策性农业保险骗保窝案看似“为民谋利”“皆大欢喜”的假象背后,是国家财政的损失,也是某些干部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作风问题的具体体现。对此,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惠农政策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偏差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效能,确保执行过程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凭祥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