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监督故事丨污水处理池不再是摆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滕春香 蒋文霞 发布时间:2024-03-20 08:40

“现在养殖场污水处理池已经发挥作用了,不往河里直接排污,河水也变干净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好了......”近日,资源县车田苗族乡纪委再次到资享畜牧养殖场检查排污问题整改效果时,住在附近的村民潘某某说。


  此前,资源县车田苗族乡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位于龙塘村辖区内的资享畜牧养殖场存在直接向河流排放养殖污水问题,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村民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情况,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乡纪委随后组织龙塘村干部和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实地核实资享畜牧养殖场排污情况。


  “养殖场直接往河里排污,村里知道吗?”发现养殖场确实存在违规排污情况,乡纪委书记当即向随行的村委干部了解情况。


  “知道,我们之前跟养殖场相关负责人说过,让他们修建化粪池收集养殖污水,他们说已经修建了污水处理池,答应以后不乱排放的。”村干部说。


  “这个资享畜牧养殖场确实建有污水处理池。”随行的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附声道。


  既然有污水处理池,为什么还要直接往河里排污?乡纪委书记当场要求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切实履责,查清根源,并带着疑问,与一行人立即找到养殖场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你们最近有没有直接往河水里排放养殖污水?”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问。


  “没有吧,我们都是经过规范处理才排放的!”养殖场负责人鼓着眼睛说。


  “那最近有群众说你们往河里排污臭气熏天,我们刚刚到河边看到的养殖粪便又是怎么回事?”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拿出核查时拍的照片问道。


  “这个......我们确实是建好了污水处理池的,但是这个处理程序太复杂,耗费的人力物力太大,大大减少了我们的收益,我们认为这个养殖粪便也是可以当鱼料的,想来对环境污染也不大,所以就直接排放出去了。”面对相关证据,养殖场负责人只好老实交代。


  “这种滥排养殖污水行为是违法违规的,你们不能因为个人效益问题损害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从今天开始你们要马上启用污水处理池......”了解情况后,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当即责令养殖场进行整改,要求村委会和该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做好跟踪督导,进一步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宣传工作,并对全乡相关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畜禽养殖日常监管,确保同类问题不重复出现。


  与此同时,乡纪委还向乡党委政府反馈了养殖场排污的问题,要求引起重视,建议乡政府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在乡纪委的监督推动下,资享畜牧养殖场于检查当天重新启用了污水处理池,该乡也启动了畜禽养殖场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该乡共排查出5户养殖场存在相关问题,已有2户养殖场完成整改,另外3户正在积极修建和完善排污设施。(资源县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