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榜样

高质量发展践悟丨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张光 发布时间:2024-01-16 17:23

广西壮族自治区鹿寨县纪委监委把纪律教育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对纪律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漠视、违反党纪等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检查纪律执行情况。 潘婷 摄

 

安徽省旌德县纪委监委注重定制个性化教育套餐,提升纪律教育有效性,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图为该县青年干部参加县纪委监委举办的“青年说清廉”廉政故事分享会。汪悦磬 摄

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施行。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如何扎实推进纪律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本期嘉宾

蒋才忠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居胜 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施志君 重庆市城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一体推动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效

记者:加强纪律教育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请结合实践谈谈,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蒋才忠: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漠视党规党纪、不收敛不收手行为仍有发生、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等问题,我们把纪律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抓、反复抓,一体推动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共同发力,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效。具体工作中,推动建立市委常委会审议重要违纪违法案件制度,强化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比如,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了兴宁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莫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韦光标等典型案件,相关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检视剖析,推动落实“一岗双责”。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及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必修课。突出分层分类,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提供菜单化、精准化教育内容。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抓实日常监督。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通过市委主要领导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一把手开展专题谈话、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明组织纪律,切实维护纪律刚性和严肃性。

刘居胜:许多党员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往往都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的。我们查办的案件中,有的一把手坦言对党规党纪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些年轻干部认为自己手中无实权,党纪法规约束的是领导干部,从而不知边界、心无敬畏,最终跌倒在人生“起跑线”上。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加强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认清“守纪无小事、违纪必追究”。实践中,注重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将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分层分类定制教育套餐,不断扩大纪律教育的影响力、覆盖面。一方面,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清官廉吏和先进典型事迹、家风家规家训中的“勤廉”元素,激发党员干部崇廉尚洁、见贤思齐的自觉。另一方面,聚焦“关键少数”、年轻干部等,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做好廉政提醒谈话、上好旁听庭审课、召开警示教育会等,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此外,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党纪法规,使党员干部明纪守规、知畏笃行。

施志君:我们梳理近年来查办的案件并对全县政治生态开展分析研判发现,有的干部纪法意识淡薄,禁不住各种诱惑,理想信念容易发生动摇,继而走上违纪违法之路。比如,我县查处了4名人力社保系统的干部,他们在负责非公经济组织职称评审时漠视纪法规定,“靠证吃证”,明码标价售卖职称证书,收受中介机构贿赂。有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发现不及时,规章制度不规范或执行不严格,给违纪违法留下了空间。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我们探索从个人维度、单位维度、社会维度等三个方面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通过组建党规党纪宣讲队伍、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年轻干部廉政座谈会等方式,综合施策推动开展“走心式”学习、“点穴式”提醒、“沉浸式”体验、“解剖式”自查、“融入式”监督,提升纪律教育实效。

  贯通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把系统观念、系统思维落实到纪律教育各方面

记者:确保纪律教育入脑入心,必须力戒形式主义。请结合实践谈谈,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有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

刘居胜: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应把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和关心爱护干部的有效抓手,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及工作格局,加强对纪律教育的统筹谋划,确保有力有效推进。要积极创新教育载体,不断探索党纪法规学习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根据各单位业务性质、廉政风险点、受教育人员范围等“量体裁衣”,优化纪法宣讲形式,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面,防止出现纪律教育盲区。要着力实现“精准滴灌”,定期分类梳理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特点、规律及成因,挖掘富有感染力、穿透力的教育要素,为纪律教育特别是警示教育提供精准靶向。同时,根据受教育对象的行业特征、岗位要求、年龄层次分别制定纪律教育方案,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摒弃“一蹴而就”的思想,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推动纪律教育与干部成长同行相伴,使铁的纪律逐渐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施志君:要坚持工作“一盘棋”,确保责任“全链条”。我们始终把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列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将纪律教育融入清廉建设各单元、全过程,调动宣传、文化、党校等单位发挥职能作用,机关工委、工青妇等部门通力协作,凝聚全域统筹、全员发力、全面覆盖的纪律教育大格局。要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强化“全周期”教育。我们分层分类上好纪法知识课,用好“活教材”,组织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党组织一把手参加庭审旁听,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职务犯罪庭审现场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找准问题症结开展以案说纪,让“旁观者”说“案中事”。要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我们以“家风助廉”行动为抓手,以“青春倡廉”行动为重点,以“社区创廉”行动为切入口,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浸润感染。要加强各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政治生态研判、县委巡察监督等,强化制度执行意识,维护制度刚性。

蒋才忠:要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贯通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把系统观念、系统思维落实到纪律教育各方面。我们在案前就系统思考如何做好治标治本的“整篇文章”,立案前梳理案发单位廉政风险点,立案后引导被审查调查人员围绕制度漏洞短板提出切实可行的完善建议。查清违纪违法事实后,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纪检监察建议。要突出精准思维,我们根据党员干部所处行业、成长路径、工作经历、家庭情况等特点,拍摄制作不同领域警示教育片,如围绕国企领域、城管领域、工程领域等制作了系列专题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聚焦关键少数,组织开展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案件庭审等,让纪律教育直击灵魂深处。

  压紧压实责任,推动纪律教育做在经常、抓在平常、融入日常

记者:下一步,扎实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切实把纪律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还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蒋才忠: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全面加强纪律教育,并将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月监督清单”范围,确保各级各部门执行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探索建立动态分析研判机制,提升纪律教育的前瞻性。打造针对不同对象,设置不同内容的“定制式”警示教育阵地,组织全市各级一把手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人员参加旁听庭审等,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在党校各类主体班、专题培训班,提高专题纪律教育课程比重。进一步开发本土文旅资源中的清廉元素,持续推进清廉南宁建设,丰富完善精品研学路线,涵养学廉颂廉践廉社会风尚。

刘居胜:我们将继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推动纪律教育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学习培训全过程,贯穿到执纪执法、机关党建、法治建设等各方面,推动各级党组织将纪律教育做在经常、抓在平常、融入日常。把加强纪律教育与严格纪律执行密切结合起来,有机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不断创新教育方法手段,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让纪律教育兼具震慑与温度,既有当头棒喝之威,又有直抵人心之效。将开展纪律教育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党性教育贯通融合,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推动纪法教育进课堂,将其纳入党校日常教学计划,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切实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

施志君:我们将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教,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在丰富纪律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上下功夫,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开展常态化、多层次、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宣讲。立足融媒体发展,结合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开展线上测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积极引导各单位抓实纪律教育,延伸纪律教育触角,推动各领域共同开展纪律教育宣传培训,营造学廉、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风气。坚持把纪律教育与严格纪律执行密切结合起来,融入监督执纪全过程,严格落实纪律处分“回访”、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促治等工作机制,确保纪律处分执行有力有序,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