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榜样

用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书写年轻干部“成长手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娜 发布时间:2024-01-17 17:28

“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勤政廉政,取信于民,我们都是追梦人,风骨傲立。”日前,在观看了《铸魂—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后,全体勤廉先进个人朗诵的诗歌《信心》深深触动着我的内心,让我看到了在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工作要求,他们是我们广大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他们让新时代奋进者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

 

所谓勤廉,勤,贵在勤学苦练、实干担当;廉,贵在对党忠诚、严守纪律。真正的勤廉,凭的就是拥有为民奉献的真心,务实担当的热血,一身正气和两袖清风的品格。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勤廉先进榜样们给年轻干部做了很好的示范,他们是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手册”里的优秀典范。

 

从“把麻烦留给自己,将方便送给群众”,锐意创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店小二”北海市委编办(营商办)副主任陆丽筠到深耕一线21年成为技术行业领军人物;将青春奉献给汽车事业的柳州五菱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产品工程部副主任韦乐侠,在他们身上,勤学苦练、实干担当的正能量熠熠生辉。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一个干部,付出多少努力,就会取得多大成绩。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把这些精神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吃苦在前、实干在前、吃亏在前”。一方面,面对不明白的问题不能浅尝辄止、应付了事,而是要善于思考、深挖细扣,练就“最强大脑”。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还要有实干的魄力和担当的勇气,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炼”成的,而是源于无数个日夜脚踏实地、上下求索、追求卓越的攻坚与积累。年轻干部要保持“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的紧迫感,力求今日事今日毕,拿出精益求精的拼劲和顽强的斗争意识、过硬的斗争本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宁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马超面对办案对象的威逼利诱,甚至拿出厚禄让他“高抬贵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他坚持依法处置、义正辞严的回绝。他始终坚信:“‘打铁必须自身硬’,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是我的‘护身符’”;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研发部部长刘春梅面对赛前某机构高薪邀请为选手培训的诱惑,她态度坚决地拒绝:“我必须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纪律,风清气正才能做大做强茶产业!”

 

在这些勤廉榜样的身上,始终闪耀着对党忠诚、严守纪律的精神之光。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就要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忠诚党的路线,忠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向党中央靠拢,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对党忠诚还体现在心中有戒、一尘不染。一个好干部,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对名利要有平常之心,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殷切希望:“年轻干部要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一样,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筑牢思想根基。既要做到在工作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廉洁“权责线”,不碰党纪国法“高压线”,在工作岗位上成长成才;又要在生活中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规范“八小时外”的活动,以自尊、自省、自觉的态度约束行为举止。

 

年轻不是放纵的理由,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以勤廉先进个人为学习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政治品格,练就业务素质,强化责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挺起脊梁、冲在前面,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拼搏、无私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柳州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