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本网评论丨以上带下 上下联动 整体发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兰琳宗 发布时间:2023-11-29 08:34

纪委监委实行委员会制度、双重领导体制,具有很强的组织优势和系统优势。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能职责、开展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整体谋划,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整体发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形成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上带下、上下联动、整体发力,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遵循。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要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以上率下,根据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纪检监察机构的实际情况,分层分类指导督导,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开展监督检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纠治“四风”要突出上下贯通一体纠治,着力发现“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该哪一级整改就推动哪一级担起责、带头改;巡视巡察要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巡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提升整体质量,增强综合监督效能,等等。新时代新征程,要继续发挥好纪检监察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贯通、左右衔接,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整体发力的生动局面,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

坚持以上带下,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既要“领”又要“导”,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中教育、落实各项工作、推动专项整治等,都要坚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紧紧抓住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主体责任这个要害,督促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传导,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推动全系统各层级都知责明责、担责尽责。

坚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同题共答。“上下同欲者胜。”上下步调一致、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凝聚强大合力、战胜各种困难。上下级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摒弃“上下脱节、各自为战”的观念和行为。要上下联动抓贯彻落实,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在遵循统一原则要求、确保不留空白盲点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特点,搞好分类指导,做到精准施策、精准落实,防止“上下一般粗”“一刀切”。要上下联动抓问题整改,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各司其职、上下呼应、联合会诊,通力合作,确保做到同题共答、标本兼治、见到实效。

坚持整体发力,增强系统观念,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提高系统思维能力要求我们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要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等。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要强化结合融合,推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学习和工作、教育和实践统一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一体落实,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