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 “苍蝇”敢乱飞 “蝇拍”即时拍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7 15:51

“这1万多元到哪去了?”去年底,百色市、县、乡镇三级纪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开展专项检查,在乐业县雅长乡百康村发现异常。金额不大但直接关系群众利益,联合督查组揪住不放立即追查。

经查,百康村党员岑某在负责管理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期间,取出1.09万元用于个人开支。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蝇贪”,今年元旦前追回违纪款并给予岑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当前滋生“蝇贪”的土壤尚未彻底铲除,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时有发生,一些“苍蝇”嗡嗡乱飞。“蝇贪”虽小,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深恶痛绝。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为正风肃纪反腐重中之重。

“苍蝇”敢乱飞,“蝇拍”即时拍。自治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依纪依法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让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自治区纪委监委把牢政治监督定位,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重点帮扶县蹲点督导,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对一”谈话压实责任,形成惩治“蝇贪”强大合力。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坚定地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完善“工作例会、工作月报、线索排查、直查直办、通报曝光、联动协同”6项制度和“专班专抓、蹲点督导”2项机制,以“八个聚焦、八项行动”为抓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监督,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22年4月,南丹县纪委监委召开专项监督违纪款清退现场会,将16.7万元违纪款退还群众,传递出持续“拍蝇”的强烈信号。2022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29个、处分1022人,移送检察机关37人,督促全面建成并上线运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系统,推动实行资金项目“四公开”。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是惩治“蝇贪”的实招硬招。自治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分级分类开展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组织实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

谁敢动人民群众“奶酪”,纪检监察机关就即时“拍蝇”、果断出手。前不久,来宾市审计部门转来线索,承包来宾市某县养老院的某公司挪用老人伙食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金。来宾市纪检监察机关当即展开调查,追回被挪用的救助补助金32万元,督促民政部门与该公司解除承包运营合同。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31个,处分1715人。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我区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常态化,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协调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惩治“保护伞”不力的严肃问责,推进常态化“打伞破网”走深走实。截至今年初,聚焦教育文旅、市场流通、金融放贷等重点行业领域,查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个,处分18人。

反腐败斗争一刻都不能停。全区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2022年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638个,处分2826人,移送检察机关149人,以持之以恒惩治“蝇贪”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推动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更加夯实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