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厚植“廉洁沃土” 建设清廉乡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02 19:05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11月22日,隆林各族自治县天生桥镇纪委组织该镇70名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承诺墙上签名并庄严承诺。


  清廉乡村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实施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而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也是清廉乡村建设的“领头雁”。自清廉隆林建设实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加强基层党员廉洁自律、加强基层公权力制约、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等三个方面,强宣传重引领,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厚植基层“廉洁沃土”,培育乡村“清廉大树”。


  “蚕房投入使用后,今年一共养蚕32张,收入8.8万元,并为村集体增收1万元。”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天生桥镇安然村检查产业项目,村干部介绍。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安然村村委因担心蚕房闲置,无法为村集体经济发挥增收作用,不愿意接受自动化蚕房资产移交问题,随即督促县蚕业技术服务中心引进桑蚕养殖大户解决蚕房闲置问题,在督查组的监督推动和天生桥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安然村村委最终同意接受该扶贫资产,取得较好的效果。


  该县纪委监委围绕村级财务与集体“三资”监管、村务公开规范化、扶贫资产确权移交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项目库管理,通过对项目及负面清单进行明察暗访,严把村集体经济廉洁关,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破除陈规陋习、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是推进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加大移风易俗监督力度,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同时注重宣传引导,联合桠杈镇、平班镇、德峨镇通过打造样板、树立典型等方式,举办“先进人物”“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廉洁山歌”等评比活动,进村入户开展“清风润乡村,家风话清廉”主题宣讲,传递清廉乡村正能量。(隆林县纪委监委 李仙 韦露潇 王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