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传承红廉薪火 打造清风税务

——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申书余 柳盛峰 发布时间:2022-12-02 19:01

今年以来,在自治县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清廉隆林建设工作要求,充分发掘本地红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萃取隆林税务历史上税工英烈蕴藏的红色廉洁因子,以“传承红廉薪火  打造清风税务”为主题理念,倾力打造“红廉税务”勤廉文化品牌,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促进隆林税务“政治清明、法治清廉、干部清正、税风清朗”。近日,该局获评为县级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10多家单位200余人次前来观摩交流学习。

坚持红廉育人,力促政治清明

深入挖掘、精准提炼税工英烈具有的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勤廉奉公等红廉品格,实施红廉育人工程,用税工英烈故事熏陶、培养、教育、感染隆林税务人。一是清廉阵地植理念。组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专班,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征集、挖掘、完善廉泉故事、廉亭对联、廉墙格言等,顺利建成集“廉栏、廉墙、廉梯、廉亭、廉廊、廉泉、廉池、廉室”等“八廉”为一体的清廉机关文化阵地,通过多维立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廉洁文化熏陶,让干部职工以及家属“八小时外”在潜移默化崇法守纪。二是勤廉讲堂育税魂。确定每年的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为勤廉纪法教育月,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  建设清廉机关”联合勤廉大讲堂,扎实开展重走一次税工英烈路、讲授一堂廉政主题党课、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打卡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一次清廉文化阵地、举办一次勤廉榜样宣讲、打磨一个清廉视频、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等“八个一”专项活动,400余人(次)汲取到了奋进力量,全县税务系统纪法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清亲家风筑防线。构建“亲”上加“清”的家庭助廉工作机制,搭建组织与家庭之间的共管桥梁,鼓励干部家属争当“贤内助”“廉内助”。目前已举办税务干部家庭助廉座谈会1次,开展廉政家访78次,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78份、《廉洁家书》89封、家庭助廉书籍100多套,1个税务家庭荣获百色市“最美清廉家庭”称号。

自治县税务局组织党员打卡红色教育基地

自治县税务局召开税务干部家属家风座谈会

自治县税务局召开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

坚持红廉固制,力促法治清廉

以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将红廉要求融入工作制度中,持续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不断织密清廉机制的笼子。一是制定三张清单明职责。开展“明责履责醒责”主题活动,将散见于各种文件中的工作规定进行统一归纳整理,编制出“明责”“履责”“醒责”三张工作清单,明确700余项日常工作任务的内容、标准、要求、办理时限,纪检部门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二是深化体制改革聚合力。构建“纪检干部+支部纪检委员+兼职纪检员+特约监督员”监督人员机制,增设基层派出机构专职纪检员7名,聘请特约监督员8名,设立“云监督”二维码3处,聚合监督力量,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三是修订工作制度强内控。对党务、政务、财务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及时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财务内部控制规范》等16项管理制度,筑牢“用制度规范行为、按程序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自治县税务局召开特约监督员座谈会

 

坚持红廉治本,力促干部清正

将红廉作为开展政治监督、专责监督和职能监督等工作的重要监督标准,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强化干部管理中的纪检监督作用,力促干部清正。一是树立正确导向。坚持人品是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标准,通过“青年业务学堂”“微党课”“主体团课”等形式,不断淬炼青年干部的人品,助力德才兼备的人才脱颖而出。今年以来,共有15名股级领导干部获正式任用,16人次得到职级晋升。二是强化“两权”监督。对“两权”监督实行项目化管理,加强对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的分析排查,累计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政府采购专项检查等专项监督14次,进行日常提醒约谈和廉政约谈共27人次,发出《提醒通知书》11份、《监督建议书》2份、《五色监督预警卡》73张,发放税收执法廉政监督卡120张。三是严格监督执纪。围绕“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等三个节点,集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打好廉政“预防针”,累计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次,开展明察暗访8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200余条,签订税务人员“八小时外”行为规范承诺书等460份,出具干部廉政意见24份,给予批评教育1人,督促职能部门解决顽疾问题1个。

自治县税务局开展青年干部廉政读书分享活动      

开展税映党旗红微党课

 

坚持红廉塑行,力促税风清朗

将清廉机关建设与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紧密结合,以税工英烈的红廉品格不断激励、规范税务干部的言行举止,深入推进“转作风、提能力、夯基础”,切实提高税务部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与水平,力促政风税风更加清朗。一是精准开展税收宣传。组建税收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服务日”“税收宣传月”等活动,主动上门走访联系纳税人缴费人2689户,精准辅导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近1亿元。二是主动贡献抗疫力量。成立1支党员突击队、2支志愿服务队,组织80余名志愿者下沉责任片区、学校、村屯、高速路口等处,协助做好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等,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获地方党委政府高度肯定。三是积极打造服务品牌。立足该县是广西仅有的2个民族自治县之一的优势,将清廉机关建设与民族团结工作融合,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5个,“文秀先锋岗”16个,明确9名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联络员,为少数民族提供“全流程陪伴式办税”服务;组建少数民族语言政策宣传队,深入少数民族村屯宣传税费政策,积极打造“纳税服务百分百”品牌,“好差评”主动评价率达73.83%,好评率持续保持100%。2022年11月,该局获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开展爱党爱国诗歌朗诵活动

开展廉洁家风家教诗歌朗诵

开展廉洁家风家教诗歌朗诵

(自治县税务局 申书余  柳盛峰)


值班编辑:李仙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