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9-16 11:32

今年5月,百色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暨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领导主动认领26个问题整改责任。

为从严从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国家考核评估反馈的6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中办、国办《通报》反馈的6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和2021年度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暗访调研反馈的6个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化管理督办和整改销号制,对整改不到位、措施不实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监督推动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为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百色市纪委监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开展“书记走访谈话”“重点监测户遍访”“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移交督查”“国有投资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政策明白督查”等专项监督“五项行动”,采取“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四联”方式,强化“共同培训强本领、共同蹲点督落实、共同监督‘一肩挑’、共同服务解难题、共同交流增质效”的“五同”措施,并启动“督责兴边”行动,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水平,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前不久,田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移交督查”中发现,利周瑶族乡存在部分扶贫资产损失和浪费现象。凡昌村、福祥村、和平村、老山村和囊老村共建成8个养鸡棚,其中3个未达到预期效益,其余5个闲置。督查组现场指出问题并责令限期整改。

紧盯全市打造的芒果、蔬菜、油茶、八角、桑蚕等五个“百万亩工程”,围绕财政衔接资金安排和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建立督查、研判、通报、反馈、再督导的闭环监督检查机制。同时,加强与财政、农业等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采取“室组+部门”联动模式,通过专项督查、走访调研、座谈会商等方式,推动过渡期专项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切实解决财政衔接资金侵占挪用、乡村振兴项目沉淀闲置等问题。

此前,平果市纪委监委蹲点督导组在四塘镇明江村督查发现,朝的屯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管护人员履行管护职责不到位。督导组要求镇政府针对该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切实整改到位。

针对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巩固提升,该市通过“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常态化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综合运用线索排查、约谈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各县(市、区)、乡镇党委政府抓稳抓实防贫监测和精准帮扶,及时排查预警区域性、规模性返贫风险,科学制定防范措施,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同时,健全控辍保学“135”反馈机制,落实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实现失学辍学学生“动态清零”,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