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监督护航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夏 发布时间:2022-08-26 09:49

前不久,田东县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宣誓承诺活动,活动中,4000名教师庄严承诺,并在《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上郑重签字。

今年以来,百色市教育系统坚持以加强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目标,通过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阵地,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尚廉的教育教学环境,有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近日,平果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某中学督查时发现,个别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行为。该纪检监察组当即对该学校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随后向平果市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教育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并及时反馈整改成效。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师德师风、校园文化和补课乱象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通过“室室”“室组”“室组地”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机制,持续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招生季、开学季、毕业季、教师节等特殊时间节点,紧盯学校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围绕“微权力”“微腐败”开展常态化监督,坚决查处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净化校园生态环境,营造出浓厚的崇廉、尚廉、学廉的文化氛围。同时,督促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认真梳理排查学校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列出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范机制。

今年6月,乐业县高级中学组织开展清廉校园主题书画展览活动,将学生制作的剪纸书画在校内体育馆展出,吸引不少学生和老师纷纷驻足,在参观中连连称赞。

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结合本土特有的历史文化特色,把“清”“廉”融入学校党建和教育教学工作中,持续加强爱国教育和清廉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师生廉洁文化主题征文、书画、课间操等“清廉+”系列文化活动,使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感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甘于奉献、廉洁自律的革命精神,接受“廉文化”的熏陶和浸染,充分营造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有效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问题10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10个。(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