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隆林:多措并举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仙 李仁松 发布时间:2022-08-23 11:39

走进猪场乡卫生院,墙壁上一幅幅错落有致的清廉医院建设宣传标语和板报映入眼帘,“廉洁行医规范”“医德医风规范”时刻警示着医护人员要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日前,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德峨镇、猪场乡、蛇场乡等卫生院检查了解“清廉医院”建设情况,并实地采访。

“工作中我们时刻要求自己做到诚信诊疗,坚持合理检查,不乱收费,患者至上的理念。”德峨中心卫生院主治医师杨庭升说。

清廉医院建设是促进医患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医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自清廉医院建设开展实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为主要目标,深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及县域内各医院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及实施情况,要求各医院对照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保障医患人员共同利益,同时督查组还通过查看台账资料、实地走访、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主管部门及医疗机构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以监督护航清廉医院建设。

乘着清廉医院建设的清风,各医院纷纷创新方式方法,多形式多渠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8月10日,该县人民医院开展“家风廉课堂”活动, 围绕家风教育主题,组织全体人员分别观看了《远离家庭腐败》警示教育片和《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先进典型专题片,通过“家风廉课堂”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清廉医院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警示教育片提醒我们要常思贪欲之害,永树廉洁之心。我们不仅要加强廉洁自律,更要在治家的过程中,时刻警醒家人不要成为腐败的‘突破口’,拒绝贪婪之心,不伸贪婪之手,不做贪婪之事。”活动现场,县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清廉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今年初,该县纪委督查组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发现,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项目因资金未能及时足额拨付,使得项目未能如期竣工。

了解事情原委后,该县纪委监委随即约谈县卫健局分管领导及项目办相关负责人,督促卫健局要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压实主体责任,确保项目早日竣工,经督查组跟进监督,项目资金于4月全部拨付到位,6月下旬项目竣工,目前进入检测验收阶段。(自治县纪委监委 李仙 李仁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