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见闻 踔厉奋发正当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0 00:55

“几次谈话下来,今天明显感觉到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有所松动,供述内容对案件下一步查办很有价值。”2月7日是农历虎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通过多轮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监委委员李响负责的一个案件取得了突破。

春节前夕,管城区纪委监委专案组办理一起留置案,为把握有利时机,李响带领内审组进驻留置点,外核组在外逐一核查线索、排除疑点、固定证据。“虽然没能回家团聚,但我们抓住了关键时机,也给新一年的工作开了个好头。”李响说。

新春新气象,新岁新起点。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

春节返岗遇上突发疫情,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正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截至2月7日12时,广西累计报告本轮疫情本土确诊病例99例,均发生在百色市。百色市纪委监委迅速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分别赴12个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

“防疫物资和工作人员不足,立即整改。”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周神锋和督查组成员冒雨赶赴各疫情防控点监督检查。在岩茶乡者艾村论洋屯疫情防控点发现值守人员不足、未配备体温枪、无扫码登记表,督查组随即约谈相关负责人,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问题,督促调动力量配齐防疫人员和物资,采取措施严堵防疫漏洞。“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组建的9个督查组共开展监督检查25轮次,检查关键点位30个,现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周神锋介绍。

一辆辆满载的大货车来往穿梭,有序等待卸货;巨型门吊将集装箱装载到中欧班列上,数趟海关监管后的班列整装待发……2月7日一早,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楼琦就来到义乌市铁路口岸,进行督导检查。吊车司机何江桥向督导组介绍,“今天有150个左右的箱子要吊装,现在各环节比以前配合默契多了,估计下午就能全部完成。”

1月31日至2月6日,“义新欧”中欧班列累计发运52列,4166标箱,远超去年同期开行总量。高效运行的班列背后,有一支“不停航”的工作作风监督队。在上次检查中,督导组发现由于春节前发货量剧增,场站经常出现集卡车入场拥堵现象,于是从“清廉共创联盟”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与海关、铁路等单位加强联动,提前衔接班列运输组织、报关、查验和装卸各环节,全力保障高效运输。

春风又绿江南岸,而千里之外的东北地区依然寒风瑟瑟。供暖是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纪委监委新春开工首日的检查点。

“锅炉已经开始烘炉了,今晚居民供热能够逐步恢复。”2月7日,普兰店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滕长征和同事们来到城子坦街道,检查供热恢复情况。因锅炉故障,该街道6个小区约1700户居民的供热受到影响。该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跟进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组织专业队伍紧急抢修,快速解决。

同样在为民生问题奔忙的,还有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副主任陈娜真。“每周都要开展入户走访,主动发现问题”,她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如何做好村(居)监督工作。

在之前的实地走访中,陈娜真发现各村(居)虽都已配备监督力量,但由于缺乏具体监督抓手,监督成效较为有限。为此,集美区纪委监委聚焦“三资”管理、工程委托等小微权力运行,制定村(居)监督工作指南,详细回答“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让基层监督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接下来,我们将选取部分村(居)进行试点,试行后调整完善向全区推广,让小微权力监督更有力度。”陈娜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