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既督又战 百色纪检监察干部“疫”线勇担当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10 00:50

与病毒打擂、与时间赛跑。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逆行而上,既督又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体现忠诚担当。

靠前一线监督,用行动践行忠诚

2月5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立华亲自部署组建疫情防控监督组,并立即带队赶往靖西市开展疫情督导工作,深入相关防控现场一线督导,要求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自我防护。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乃博、韦刚带队,组成2个监督检查组共18人分别到德保县和右江区、田阳区、隆林县等两个片区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组建1个机动监督检查组,由委班子成员带队,从委机关各相关室、派驻组抽调人员,到靖西市、田东县等其他县(市、区),围绕落实突发疫情处置部署情况、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好公共场所的管控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3个派驻(出)纪检监察组通过电话通知、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卫健、医院、公安、交通、农业农村等市直部门落实疫情防疫要求开展监督检查。

“当前居家隔离,生鲜蔬菜供应必须有保障。”2月7日,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黄祖茂带队深入相关城区检查时发现蔬菜供应车辆无法进出城区,随即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蔬菜保供运输车辆通行证问题。

“当前部分高速路口还有滞留车辆和人员,公安交警值勤人员还缺乏手套,需要及时协调。”针对“三不进三不出”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整改。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稳政治机关定位,闻令而动,迅速跟进,上下联动,强力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提前返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争相到防控一线去,到最吃劲的岗位去,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黄光达2月5日便到德保县督导,他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越是艰险越向前!”

据统计,全市累计派出168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19轮次,督查主责部门279个,乡镇85个,医疗机构44个,检查重点场所138个,发现问题225个,意见建议148条,整改问题225个,为全市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覆盖精准监督,用行动诠释担当

要通过精准监督,全覆盖织密监督网,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决不让病毒攻破疫情防控的“金钟罩”“铁布衫”。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精准监督,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监督检查跟进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桠杈镇网格化、防控监测不到位。”隆林各族自治县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一名青年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 2月7日早上私自划船到贵州,中午便被送交回来。督查组当即约谈相关责任人,针对网格化责任不到位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督促举一反三,要求严防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压实压牢防控责任。

“你们还有一些村屯未及时安排人员值守。”田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直指问题,并要求立即整改。当前居家隔离期间还发现有群众聚集情况,要求加强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中来。督查组每到一处都直指问题,督促整改。

2月7日,督查组来到乐业县花坪安置点发现,该防控点对小区人员监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随即要求立即对安置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清除防疫“盲区”。

田东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通往田阳区那满镇治塘村的屯间道路未全部实施封堵,存在人员车辆流动通道。督查组立即建议祥周镇模范村立行立改,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并安排专人督促落实。

2月8日,凌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部分村屯核酸检测采样点未能严格按照1米间隔要求组织候检列队。督查组现场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西林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到足别乡平木村,发现平雅屯路口值守点人群聚集,督促组立即给予制止,并要求值守人员严格执行值守规定,严防人群聚集。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纪检监察“白衣勇士”,用行动守护您我

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奔赴抗疫最前线,他们充当志愿服务者,和“白衣铠甲勇士”们一起,用行动守护您我。

“我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冲锋在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韦茜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忙不过来,二话不说便开始帮忙,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因留守涉疫县(市、区)干部无法返回,便主动请缨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月6日5:30,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出10名精英骨干组成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冒雨赶往平班镇廷赖村开展核酸采样相关工作,经过两天时间,成功完成平班镇廷赖村3959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2月6日开始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田州镇和头塘镇常住人口近十三万,采样人手严重不足,时间紧任务重。田阳区纪委监委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支援,引导待检群众队伍,维护现场秩序。

不忘初心守本色,危难之时显担当。全市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一直奋战抗疫一线,蹲点值守、协助采样、维持秩序、宣传防疫政策、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他们有的当起搬运工,有的投身快递员,有的兼职宣传员,有的充当心理咨询师……

据统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有600人每天奔赴在抗疫一线监督检查,有469人主动投身志愿服务中。党有所令,我必有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全力以赴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尽早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纪检监察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