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 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30 18:00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根据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纪委有关要求,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纠治“四风”,确保全市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崇廉尚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压力传导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和自治区纪委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工作部署要求,做好正风肃纪工作十分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扛牢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细化落实举措、严明纪律要求、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统筹抓好执行。要深化运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监督的有效经验和做法,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市场保供稳价、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坚决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和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

二、聚焦突出问题,从严纠治“四风”

元旦春节是“四风”问题易发的节点,是检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关口。必须扭住元旦春节这个关键节点不放,紧盯苗头倾向,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研判分析本地区“四风”突出问题,深化整治节日期间各种享乐奢靡、铺张浪费等问题,盯住易发多发岗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科学监督,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等手段,精准施治、务求实效。严查快处违规吃喝、使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公款旅游等问题;严肃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或巧立名目突击花钱、违规举办各类年会、团拜会等问题,注意纠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行为;坚决整治服务窗口公职人员服务态度差、长期空岗、勾结中介机构乱收费、违规办理业务以及窗口服务“推绕拖”“中梗阻”“吃拿卡要”等问题;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督促整改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要注重发挥系统优势,围绕发现、处置、整改节日“四风”和腐败问题,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加强与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群众等其他各类监督主体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协同,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互动的整体合力。

三、坚持纠树并举,推动转作风树新风

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三不”一体推进,形成叠加效应,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要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在对“四风”问题严查快处、通报曝光过程中,综合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将以案促改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抓手,与查办案件同部署同实施,查找原因症结,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与时俱进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破解顽疾。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警示警醒作用,通过开展节前教育、集体谈话等有效方式向党员干部早打招呼,早提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实际困难。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对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做好应急处置,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