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党史上的今天 | 12月30日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30 17:59

/重要论述/

1948年12月30日

新华社发表毛泽东撰写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文章根据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的情况,指出: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我们必须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使中华民族来一个大翻身,由半殖民地变为真正的独立国,使中国人民来一个大解放,将自己头上的封建的压迫和官僚资本(即中国的垄断资本)的压迫一起掀掉,并由此造成统一的民主的和平局面,造成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的先决条件,造成由人剥削人的社会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可能性。文章宣布: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将要召集以完成人民革命任务为目标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组成共和国的中央政府。这篇文章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90年12月30日 

江泽民在十三届七中全会闭幕时的讲话中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是一件具有根本意义而又很不容易的事情。社会主义在中国所以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就在于这种结合;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只有在这种结合的过程中才能形成、丰富和发展。

他谈到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指出: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改革既要克服过去体制中存的弊端,又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传统,并且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不断地有所创造。如果不坚决改变那些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制度和办法,革除过去体制中的弊端,我们的事业就无法前进。

他指出:要通过改革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比如中央和地方,沿海和内地,城市和农村,大中型国营企业和其他企业,以及全局和局部,长远和眼前,国家、集体和个人等等之间的利益关系。基本的原则应该是,从全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激发各方面创造精神的优越性,能够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办一些大事情的优越性。这就是说,既要照顾各个方面的利益,又要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他谈到要实现共同富裕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少数人富起来,大部分人穷,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越性就在共同富裕,防止两极分化。社会主义的本质也主要体现在这里。这篇讲话收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党史回眸/

1946年

12月30日 为抗议驻华美军强暴北京大学先修班一女学生,北平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驻华美军暴行的运动由此掀起。31日,中共中央指示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党组织,发动各大城市群众响应北平学生运动。到1947年1月10日,抗暴斗争扩展到14个省26个城市,参加罢课、游行等的学生总数达50万人。

1948年

12月30日 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

1986年

12月30日 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7年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若干问题的通知》。

1989年

12月30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指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1990年

12月30日 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1991年4月9日,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

2003年

12月30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启动。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2013年

12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2018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名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2017年

12月30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2018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这是国务院首次按照“全口径、全覆盖”要求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

12月30日 国务院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

 

/历史瞬间/

图为《人民日报》发表的毛泽东撰写的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