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书记谈清廉建设 |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清廉隆林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11:03

推进清廉隆林建设,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隆林。

聚焦政治监督发力,打造政治清明的隆林。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经,而令行为上。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和问责追究各项工作之中。督促全县上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压实“两个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保障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紧紧围绕自治县党委“十四五”工作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坚持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政府重点目标任务,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督促责任落实,提升政府效能,以廉勤敢为作风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立场不变,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决心不移。对明知故犯、明令禁止、谋求私利的违法违纪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让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者毫无生存土壤。加强信访举报工作,促进办信提质增效,提升分析研判能力,积极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

聚焦勤政务实发力,打造政府清廉的隆林。清廉则民亲、腐败则民疏。始终坚持权责透明。坚持权责统一,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工作行为监管,管控腐败风险易发节点,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突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负责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方面的监督。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聚焦责任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政策项目资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干部作风强化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项治理站、村监督专员的监督作用,切实以清风正气推动乡村振兴。优化良好营商环境。拓宽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盯紧“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强化跟进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简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打通“中梗阻”, 督促涉企部门履职尽责,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各种涉企涉商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推进动全县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聚焦担当实干发力,打造干部清正的隆林。欲影正先端其表、欲自廉先正其身。加强党性纪法教育。持续深化“清风随行•廉政讲堂”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做实警示教育和廉政宣讲。推行一把手“两清单”“三访一谈”“三述一评”等制度,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制度,分批次召开自治县四家班子、县直单位主要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乡村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营造实干担当氛围。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积极开展容错纠错,落实处理失实检举控告和澄清正名工作办法,对受处理的干部及时跟踪回访教育。突出激励导向,以解决干部担当不够不敢为、精神不振不愿为等问题为重点,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健全教育关怀制度、完善任职管理措施等,强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猛将闯将干将撑腰鼓劲,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部保驾护航。

聚焦崇清尚廉发力,打造文化清朗的隆林。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推进系统施治。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统筹推进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督促各清廉单元牵头部门完善主抓直管机制,以系统思维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从机关到基层,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厚植清廉文化。制定“七位一体”警示教育模式(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教育、党组织生活常态教育、提醒谈话预防教育、通报案例震慑教育、“一案一整改”专题教育、廉洁文化涵养教育、“微视频”线上教育),抓线上“话廉”与线下“育廉”同频共振。持续深化“清风随行•书润心灵”、“清风随行•廉洁齐家”活动,不断拓展廉洁教育覆盖面和感染力,努力实现廉洁教育与警示教育同向发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从严从实发力,打造作风清新的隆林。纠“四风”树新风。干部作风正,人民心气顺。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一以贯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廉政家访,加强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强化移风易俗监督,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先行动、作表率,弘扬时代新风,净化政治生态、促进乡风民风文明。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五种精神”,着力解决“五个问题”。倡导积极进取、敢为人先、以身作则、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五种精神,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僵化”、发展进程中“自满”、遵守纪律上“松弛”、工作执行力“无力”、工作推进中“畏惧”五个问题。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安全履职的考核,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问责。(作者系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