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持续发力 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21 19:58

“因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忘了初心使命,在办案过程中收受了当事人的好处费,我诚恳接受组织处理……”日前,面对处分决定,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法院审判员黄某某悔恨不已。
  此前,黄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在承办案件过程中收受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首要分子许某某的三次贿赂共计13000元,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转向常态化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协作配合、问题线索管理、案件查处、以案促改、监督防范五个机制,重点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政治生态、社会环境持续向好。
  “感谢政府为我们剔除了‘毒瘤’,现在的村干部干劲很足,村里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右江区龙景街道那毕村进行回访时,当地群众对村里变化津津乐道。
  原来,右江区龙景街道那毕村村民以李某为首的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长期盘踞在当地先后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诈骗、故意毁坏财物、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致使多名群众人身、财产受到损害,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村民们深受其害,深恶痛绝。
  该件成为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件,百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专案组组长,亲自指挥作战,及时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案件分析会等,强化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共立案查处公安机关及审判机关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问题7人,一举端掉为害一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还村民风清气正。
  百色市纪委监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切入点,持续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全面带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严厉打击“沙霸“矿霸”等自然领域黑恶犯罪,深入推进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有效提升全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件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