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 | 苗族侯老伯的堵心事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6:58

11月16日一大早,一位两鬓白发的老人在桠杈镇政府办公楼的楼梯间徘徊,我迎上去打招呼:“阿伯,请问您要来办什么事呢?”

“阿妹,我想来找纪委帮忙出主意,解决一个事情。”

随即,我把老伯请进办公室,递上一杯热水,做了自我介绍,便和他聊了起来。

老伯告诉我他姓侯,家住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纳贡村排坡屯,现在,家族里有老人过世,按照风俗他远嫁的女儿要回来祭祀,来回车费和礼金需要2万元才够,而且还要杀牛、请八音,这样算下来最少要花去3万元,实在是负担不起,可是不按照风俗来做,亲戚朋友就会看不起。侯大伯最后向我提出一个要求说:“纪委同志,你们政府现在提倡红白喜事简办,我想给你出面帮解决这个困难。”

是呀,移风易俗工作虽然前期做了宣传,但是宣传不深入,讲解不透彻,以致很多老百姓根深蒂固的思想仍旧不开化,大操大办的“歪风”还没得到根本纠治。谈话完毕,我把老伯送出办公室,让他安心回家,并告诉他会尽快为他解决这个事情。

当天下午,我带上纪委委员,叫上纳贡村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纳贡村社长,一同前往排坡屯。我们先是找来家族里的长者,把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纳贡村村规民约拿给他看,并耐心进行解读和劝导。当他知道我们的来意,无奈地表示他也无能为力,不敢表态,如果不按习俗办事,担心侯老伯在家族里抬不起头,往后没人看得起他。劝说了一番,老人的思想工作还是做不通。我们又找到了逝者的儿子侯大哥,从相关政策法规对侯大哥进行开导,经过几番劝说,侯大哥终于答应简办父亲的丧事,不需要外嫁的姐妹用牛羊来祭奠父亲。随即,侯大哥当场向在座的亲戚表态,他自己杀2头猪祭奠父亲,不给其他亲戚添负担,不宰牛,不请八音,响应政府的号召,一切从简。

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我们起身离开,刚刚走到村口,侯老伯就追了上来说:“现在我的女娃不用宰牛请八音,节约了好多钱,在亲戚面前也不用抬不起头,谢谢纪委和村干来帮忙劝说,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心里不堵了!”

群众事无小事,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多倾听群众声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使命所在,职责使然。

(隆林纪委监委  韦露潇  龙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