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小小说 ▏一袋来自老家的“大米”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17:59

“杨局,待会下晚班了过来花江狗肉馆吃饭,我从老家捎了一袋我们家乡的大米给你。”电话那头传来了同乡赵势声音。

杨洲和赵势同属一个村,从小一起玩泥巴、放牛长大,很是要好,后来杨洲考上公务员,现在是星河县交通局副局长,赵势读完初中就去了蓝翔技校学习挖掘机技术,经过社会磨炼,赵势也拥有自己的建筑公司,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

既是同乡又是好友,杨洲也没有想那么多,下班后开着哈弗H6爱车到花江狗肉馆赴宴。

虽然不喝酒,但饭局上两人聊得很开心,走出饭店,赵势从宝马X6尾箱中拎出一小袋大米放入杨洲车里。

“知道你忙很少回老家,这袋米可是我从老家特意带来给你的,让你品尝家乡味道,可不许送人呀”赵势特别叮嘱道。

纯粹是老乡情谊,自己这些年也确实忙很少回老家,想念家乡味道了,一小袋米拿了也没关系,杨洲想。

第二天,杨洲正要拿赵势给的家乡米煮饭吃,一量米杯下去,却发现被什么东西卡住,用手一翻,好家伙,这哪里是什么家乡米呀,两捆沉甸甸的人民币就夹在大米中间,整整10万呀。说实话,杨洲虽然是交通局的副局长,但是家里房贷、车贷开支大,手头上从来都没有那么多现金呢!

“赵势,你昨天送给我的家乡大米,今天我要拿来煮,看到了里面还有其他东西,这是几个意思啊?”杨洲随即拨通了赵势的电话。

“杨局呀,我们从小就是共患难的好兄弟,我就不跟您绕弯子了,县里这不是要给各乡镇道路提级吗?我也准备参与竞标,所以找自家兄弟帮帮忙,让兄弟我也能喝上一更浆。兄弟您放心,这件事绝不会有第二个人知道。”电话那头赵势热情的答道。

面对诱惑,杨洲心里很矛盾,他脑海里一面浮现出一个个落马贪官受审得画面。一面想到最近开发商催着交购买停车位的10万元尾款,心中举棋不定。

正在这时候,妻子刘娟下班回来,看到餐桌上放的10万元,两眼放光。“哇,老公,这就是你去银行贷款回来的10万元购车位尾款?太好了!”

“这钱不是银行贷款来的。”杨洲把10万元的来龙去脉讲给刘娟听。

“老公,这钱咱不能收,一旦收了以后就不能回头了。买车位的钱咱一起想办法凑,如果凑不了就不买了,老公你要经得住诱惑”刘娟叮嘱杨洲要坚守底线。

有了妻子的提醒,杨洲心里有数,收了大米,钱就如数奉还给了赵势。

星河县乡镇道路提级项目开标了,中标名单里依然有赵势的公司。

按理说,参与竞标的15家公司,赵势公司的投标条件不是最好的,杨洲有些疑惑。

“杨局,我公司中标了,晚上来星河大酒店咱们好好喝个痛快!今晚还有王相局长和你们局项目办韦主任等都过来。”赵势豪爽的说。

“明天要向县里汇报一些项目情况,今晚我要加班完善材料,就不能过去了,来日方长吧!”杨洲婉言拒绝。

因工作出色,不久杨洲便被提拔到市交通局工作,随着距离遥远,两人就渐渐少了联系。

多年后,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钦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杨洲作为市交通局长也参加了活动。

“这不是赵势吗?这不是王相局长吗?还有项目办韦主任?”在监狱服刑人员中看到昔日好友和同僚,杨洲细思极恐。

“谢谢你,娟。”参加警示教育回来后,杨洲特意买了红酒,煮了妈妈从老家带来的大米,做丰盛晚餐答谢爱人,与爱人交杯畅谈这次去钦州监狱参观的所见所思。(隆林县纪委监委  杨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