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 | 弱势群体的养老金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08:46

“还差三天就满60岁了,梁志华的养老金领取手续有人协助办理了吗?”,8月20日,在新兴社区检查特殊人群疫苗接种凭证时,我向新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鸿波问道。

“梁志华是红染片区的,我是这个片区的包片干部,按辈分来算,他还是我舅舅,他的养老金申领手续我负责跟进办理”,新兴社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明艳说道。

回来之后,我一直在想:智力残疾等特殊人群对政策知晓率低,甚至有少数部分是个人独居,必须有人关注,协助办理,方能按时享受各种政策待遇。

监督须在关键处,掌握情况是基础。我随即和纪检干事王德锋到新州镇劳保所了解特殊人群养老金申领办理程序。

“持证的一二级残疾人养老保险费是由财政代缴,残联会定期将持证残疾人信息反馈我们,达到申领年龄60岁后,提交申请材料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新州镇劳动保障所所长刘庆节向我们解释说。

“那是否办有残疾人证就是关键之处了,要把这个环节疏通,让残疾人证应办尽办,让惠残政策应享尽享。有部署才有落实,有督查才有促进,我去向党委领导汇报情况,你马上草拟督查工作方案”,我交代纪检干事王德锋后,径至镇长、书记办公室。

8月23日,在周一工作例会上,新州镇党委书记刘乾达针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各村(社区)要把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包片责任到人,实行定期走访制度,全面掌握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对愿意到敬老院居住生活的独居老人,要及时协助搬入;对尚未办理证件的,要立即收集材料,马上协助办理;对达到享受养老待遇条件的,要及时办理领取手续。残联办要及时把各种惠残政策传达到各村(社区),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协助,务必让残疾人应享尽享。

“请各工作组务必把此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认真组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残疾人证件办理、政策享受排查工作,接下来我们将会开展督查,如发现存在残疾人证应办未办、惠残政策应享未享情况,将会对挂村工作组及包片责任人进行相应问责。”轮到我布置工作时,我做纪律强调。

“梁志华养老金申领材料已报镇劳保所”,“梁志华养老金申领已进审核程序,流程结束后,将会从满60岁次月起计发养老金”,督查中,新兴社区、镇劳保所负责人如是答复,我才放心的点头。今后工作中,我将着重在监督的精准性上下功夫,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解决类似上述的一个个问题。(隆林县纪委监委 黄峰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