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丨一次“不成功”的村民代表大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6 17:44

“这次开村民代表大会,就是对村里八十亩鱼塘承包期方案进行表决。”在去上金乡新旺村陇旺屯的路上,村支书向我说明这次村民代表大会的背景。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纪委监委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要求,出租村集体资产要进行“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这个鱼塘承包方案已经通过村党组织提议、三委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等流程,就差村民代表会决议了。”村支书似乎对表决通过方案信心满满。

九月的龙州,天气还比较热。晚上7点多,村民代表都已经陆续到达会场。根据监督流程要求,我看了看签到表:陇旺屯村民代表应到28人,实到26人。除了村民代表,还有村“两委”干部以及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也都来了。

鱼塘承包直接关系村民利益。我看到不少村民代表围拢在一起小声议论,明显感觉气氛有点紧张。

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朝我走来:“你是乡纪委派来监督的吧?依我看,鱼塘承包方案不一定能过。”

“为什么?”我好奇地问。

“这几天,我们村民代表走访了村里所有农户。大家都觉得租金少了一点,也不想租20年。我问你,村民代表是不是有权投反对票?”中年男子一脸认真。

“当然可以。”我告诉他。

晚上8点,会议开始。村支书向大家说明承包期方案的情况。“鱼塘原先的承包期为十年,但由于好几年没有清理鱼塘的淤泥了,承租方希望可以签订二十年的租期,并在第一年的租金上扣除清理淤泥的费用……”

会议刚开始的时候,现场还比较安静。但当村民代表听到承包方案后就变得喧哗起来。 

“这样的方案有失公平……”“这个方案只利于租赁方,20年的租期太长。”“租金太低了,还要加一点租金才得。”几个村民代表同时站了起来。

“喂,老公,我告诉你,方案是这样的……我也觉得不靠谱。”一位村民代表大声打着电话。会场逐渐变得人声鼎沸,许多人都陆续站了起来,情绪比较激动。

“大家先坐下来,一个一个轮流发言!”村支书对着人群大声说,“希望村民代表能顾全大局,让方案通过!”

原先喧哗的声音低了下去,但过了不久,几个村民代表突然站起来,走出了会场,接着更多的村民代表相继离开了会场……

8点15分,会场里只留下村支书和村干部们面面相觑。“这是一次不成功的村民代表大会。”村支书苦笑着对我说。

“要想出租鱼塘,就得按规矩来,不能由村‘两委’说了算。”我并不认同村支书的看法,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需要发挥村民代表大会作用,让群众来参与监督,有利于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我说,这是一次成功的村民代表大会。”

【编辑:李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