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坚持“严查+警示教育”两不误 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16 11:15

8月10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夜查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当晚,全市共出动警力219人,设置18个执勤点,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89起,其中酒驾40起,醉驾6起。全市11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夜查行动,既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甄别排查,又同步督促执勤民警严格公正执法,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等干扰执法办案的行为。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不仅仅是违法犯罪行为,更是纪律作风问题。百色纪检监察机关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为切入口,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巩固拓展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该市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事、政法等部门的联防联治机制,整合力量提升监督合力。公安机关对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醉驾案件依法予以快审快诉,审判机关对检察机关移送的醉驾提起公诉案件依法予以审判,并于判决生效后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对酒驾醉驾严重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停职、免职等组织处理,对违法党员干部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上按照规定给予严格审核。


  针对顶风酒驾醉驾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该市严格一律进行免职处理,一律深挖倒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酒局”“饭局”组织人、召集人、参与人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执法从严强烈信号。该市德保县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廖亚兵工作期间饮酒,醉酒后又驾驶机动车辆并发生致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廖亚兵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在廖亚兵醉驾案件中,邀请廖亚兵工作日期间饮酒的组织者、参与人等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并被立案处分。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4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4人。


  “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从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例中吸取教训,时刻绷紧‘法纪弦’,坚决杜绝酒驾醉驾问题的发生。”8月4日,百色市人民医院召开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医院党委书记李廷阳通报市卫健委党组对医院两名党员的党内警告处分决定,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严明纪律,远离酒驾》警示教育片。


  该市还坚持“整治+警示教育”两不误,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案发部门开展以案促改;充分用好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同时,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109195份,营造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高压态势,1名处级干部因酒驾被交警部门查获后到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