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隆林县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 严把项目施工质量关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16:32

“一定要严格按照图纸施工,模板之间衔接要平缓,不要有错层,不能出现蜜蜂窝。”


  “我们都是按图纸来施工的,有一个监理负责监工,业主也派有一个代表来跟踪把关,出现蜜蜂窝主要是因为没有震动,我们一定整改。”

 

近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者床村那孪屯,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温茂强正在与施工队了解该屯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渠灌项目施工情况。


  “现在是黄金施工时段,在雨季还没到来之前,要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进度,不能偷工减料,确保尽早完工,让群众早日受益。”温茂强组长对施工队队长郑文斌嘱咐道。


  2020年11月12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基础。要抓住冬春有利时机,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建设任务,完善管护机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是人类的“母亲”产业,隆林是一个山区农业县,耕地面积少,丘陵耕地多,导致该县的农业生产模式一直都是小农小户的片状式和点状式,很难形成大规模的农业产业园,兴修农田水利、解决灌溉水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该县纪委监委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引领,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专项监督,实行“三紧盯三把关”战略,即紧盯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紧盯工程项目审批手续、紧盯项目招投标程序,严把项目施工进度关、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把工程管护关,督查情况每10天一报,随时掌握工程项目进度,督促施工单位补短补差,确保项目廉洁高效。


  2020年自治区下达隆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指标任务2万亩,其中渠灌1.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0.4万亩,所有项目已于2020年12月底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8月将全部按质按量完工。


  “那孪这条水渠投入使用后,受益农田面积可达730亩,覆盖者床村90%以上的水田。”该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黄世峥介绍。


  “以前我家这块地缺水,只能种一些蔬菜,而且产量也很低,现在村里修建了水渠,可以改种水稻了,感谢政府为我们老百姓着想。”者床村村民高兴地说。


  “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2021年度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专项监督工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温茂强表示。(隆林县纪委监委 龙洌 李仙)

 

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温茂强正在检查渠灌项目施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