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隆林县精准监督不误农时保春耕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0:11

温茂强检查农户用肥情况,了解果蔗长势

自治县纪委监委春耕生产督导组成员在桑叶种植基地向农户了解农技人员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温茂强与农户交谈了解惠农政策和春耕生产情况

“阿姨,你家今年种多少甘蔗?都有灌溉水供应到地里吗?耕地地力补贴领到手了吗?”近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扁牙村,该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温茂强正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亲切交谈,了解春耕生产和惠农补贴发放情况。

不误农时不负春,纪检监督护春耕。3月2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毫不放松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加强技术指导,特别要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

为最大限度发挥惠农强农资金对粮食生产的激励效应,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引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探头作用,紧盯政策补贴为春耕灌注内动力,紧盯农资供应为春耕上好保险锁,紧盯责任落实为春耕举起督战牌,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线访查,了解农户在春耕生产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有关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同时,重点督促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机服务中心等部门落实落细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农技人员是否到岗履职履责,是否开展农情调查、土壤墒情、农作物病虫情等服务工作进行监督,积极为全县春耕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县沿河一带的平班、扁牙、者浪等几个乡镇平均海拔600米,春耕较其它高寒山区早,这段时间的工作重心是沿河一带。监督中,也发现了农户在生产用药、用肥等方面的一些问题,已责令整改。”该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温茂强说。

“马哥,现在桑叶都长起来了,什么时候开始养蚕呢?有县里面的同志来给你们作技术指导吗?”纪委监委春耕生产督导组成员王德锋正在向农户询问。

“4月份可以养蚕,现在我们是施肥、除草,把桑叶养好,等着第一批蚕茧进来。县里面农业部门的同志,还有厂里的技术员都经常来给我们做指导。”村民马亚约对有关部门的春耕服务工作十分满意。

马亚约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水洞村桑蚕种养大户,之前因缺劳力、缺资金致贫,2015他家开始桑蚕产业,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是产业带动他家脱了贫致了富。

水洞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全村有341户1680人。此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1户1035人,依靠产业发展,2017年脱贫14户66人,2018年脱贫58户305人,2019年脱贫62户306人,2020年整村脱贫。目前,该村种植桑树1856亩,建有蚕房31座3450平方米,是隆林县种桑养蚕核心示范村。种桑养蚕是隆林近年来主打的一项短平快的黄金产业,产业兴则农民富,该县纪委监委将春耕生产的监督重心放在桑树的护理和种植上,入春以来,多次深入桑蚕基地开展监督指导工作。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隆林县纪委监委 龙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