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08:38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2020年7月27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总结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下半年工作作部署。记者 梁凯昌 摄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记者 梁凯昌 摄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0年7月27日在南宁召开。记者 梁凯昌 摄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20年7月27日在南宁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81人,候补委员6人。不是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党的十九大在桂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总结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下半年工作作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全会认为,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困难挑战空前、形势异常严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见微知著,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坚决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及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重要会议作出决策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抗击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把舵定向、精准指导,充分彰显了领导核心的“定海神针”作用和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我国抗击疫情在较短时间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态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充分展现了党和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重点、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精准施策,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坚持抓早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建立起战时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在科学、精准、有序、高效上下功夫,扎实推进联防联治、群防群控,分阶段分区分领域精准防控,有效做好患者救治,迅速控制传染源、斩断传播链,疫情防控向好局面持续巩固。坚决服从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全力守好国门防线,派出医疗队、调拨各类物资驰援湖北,组建医疗队支援柬埔寨,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决战决胜之势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及时出台实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尽可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一体推进“四项整改”,全力打好“四大战役”,加大深度极度贫困地区督战力度,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精准调度抓好复工复产复市复业,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大力度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三企入桂”行动,着力扩大内需促消费,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保障抗疫经费和物资需求,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市场监测监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统筹推进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保障工作,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社会大局稳定有序。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以战时作风迅速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抗疫一线,注重在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广泛凝聚各方力量。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和重要论述,为分析把握当前形势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分析了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会认为,我区疫情防控向好局面持续巩固,但还没有到全胜时刻;经济运行有序恢复,但发展环境更趋复杂;“四大战役”基本完成,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能松劲;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各种潜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疫情是一场危机,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国家逆周期调控新政策为我区扩大有效投资带来新机遇,加速兴起的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为我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带来新机遇,畅通国际国内循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带来新机遇,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为我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带来新机遇,国家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我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带来新机遇。我们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窗口期,要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创造性、预见性,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切实把机遇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局面。

全会提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字当头、守住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集中力量打好三次产业达产增产、“五网”项目建设、提振消费、“三企入桂”、稳外贸稳外资、稳企保岗“六大会战”,补短板、保收官,抓当前、谋长远,抢新机、开新局,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

全会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内防反弹”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决不让来之不易的成果发生逆转。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保持攻坚态势,全力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加强经济运行跟踪分析和精准调度,强化政策落实和创新,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外贸稳外资、抓产业,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服务业全面恢复,促进消费回补,稳定粮食生产和恢复生猪生产,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凝心聚力抓项目,以“三企入桂”为重点狠抓项目招商,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和服务对接,强力推进“双百双新”“千企技改”“5个50”和“五网”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精准对接国家投资重点方向,聚焦“两新一重”加快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保持项目建设持续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通起来,聚焦“六稳”“六保”,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农业农村、农村金融、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好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各类重大开放合作平台,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做好社会救助兜底,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加快提升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办好群众关切的实事。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紧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立足大局大势谋篇,科学确定目标任务,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加强规划统筹衔接,着力解决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擘画好新起点上建设壮美广西宏伟蓝图。

全会要求,面对大战大考,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凝聚发展合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大力弘扬优良作风。要铆定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用足用好政策,切实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勇于开拓创新,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攻坚克难;坚持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为应对风险挑战、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批准秦斌、管跃庆同志辞去第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批准金城、吴天来同志辞去第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职务,决定递补第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周文、莫诗浦同志为第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信心决心迎难而上,以顽强的拼劲韧劲攻坚克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