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事项

自治县纪委监委2020年工作绩效情况报告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6:10

2020年来,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围绕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坚定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了得明显成效,有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2020年工作亮点

(一)新闻信息工作有所突破。截至目前,在中央纪检监察报发表报道2篇,区级纪检监察网站发表报道37篇,市级29篇,县本级网站193篇;在区级纪检监察简讯发表2篇,市级发表4篇。

(二)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强化专项治理“专”起来抓的意识,聚焦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强化监督第一职责落实,以破解“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三大难题为突破口,采取聚焦全程“盯”、协同作战“督”、全面深入“查”,紧盯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强化“县权”监督、阻断“乡情”干扰、整治“村点”顽疾,实现了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行业职能部门权力运行的全程闭环监督,切实提升基层监督实效,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至10月份全县查处扶贫领域共立案71件,其中:县直干部9人,乡镇干部22人,村级党员干部40人。9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七省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治弄虚作假》一文采用了隆林“三公开”的做法。

(三)正向激励干部敢当善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抓好正面教育,为勤政担当干部撑腰鼓劲,为受到诬告干部澄清正名。今年为新州镇民强村村民委副主任罗炳形、者浪乡者浪村党支部书记班言果2位同志澄清正名,对查处的干部开展关爱回访3人,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励广大干部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8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我县开展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进行报道。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围绕监督首责,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有新担当

自治县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及时跟进开展政治监督,共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督查519人次,发现问题234个,提出意见建议183条,对履职不力问题约谈13人,在全县范围内通报4起5人,给予诫勉谈话1人,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二)强化担当使命,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有新突破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引领作用。自治县党委把加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不断提升。自治县党委书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真正把第一责任装在心中、抓在手里、扛在肩上,今年以来,对重大案件作出批示6件。常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起主要领导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逐级传达压力,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工作保障。每年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同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全县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四级责任落实体系。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两个责任”清单,严格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各级纪委切实强化监督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严格“一案双查”,树立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日常了解和监督,结合廉政家访、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关爱履职谈心谈话等工作,经常性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现,对于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好谈话提醒,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函询、诫勉等措施,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紧盯“关键少数”,出台《隆林各族自治县加强对一把手日常教育监管工作办法(试行)》《中共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制定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约谈提醒、廉政家访等方式,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全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常委部门主要领导、16个乡镇和70个县直部门厘清“两清单”86份,10个乡镇和11个县直单位在本单位公开栏公示了“两清单”31份,前三季度全县处级领导开展谈话提醒241人次,对乡镇及县直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81人次。自治县党委主要领导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体谈心谈话四家班子领导1次、县直党组书记1次、乡镇党政主要领导1次。四家班子领导约谈全县帮扶干部17场7900余人次。自治县分管副书记约谈脱贫工作滞后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6人,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职责。

(三)坚持问题导向,在推进巡视整改上有新成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的相关要求,以中央纪委《指导意见》和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好整改。截至目前,“四项整改”反馈问题中,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共15个问题,制定41条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七室督导广西反馈脱贫攻坚问题24个问题,制定77条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共28个问题,制定59条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落实中央纪委印发《指导意见》指出问题8个,制定16条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100%。同时,牢牢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对各乡镇和扶贫主责部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回头看”,对巡察发现问题责成立行立改,发现6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探索一把手巡察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巡察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围绕一把手和党组织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和自治县党委有关要求的情况开展第八轮巡察,目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严惩基层腐败,在推动惠民政策落实上有新举措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是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全力护航脱贫攻坚把专项治理工作列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坚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释放全面脱贫关键阶段执纪问责寸步不让、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切实筑牢扶贫脱贫工作纪律防线,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1至10月份全县查处扶贫领域共立案71件,其中:县直干部9人,乡镇干部22人,村级党员干部40人。二是坚持推进扫黑除恶,持续发力打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保持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纪检监察机关排查涉黑涉恶线索25条,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9条,立案9件,开除党籍9人。三是聚焦民生领域,解决群众最忧问题。自治县将整治工作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民生工作抓细抓实,纪委监委立足职责,深入各乡(镇)、各牵头单位开展督查,督促指导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今年收到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7条,立案43件,结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五)持续正风肃纪,在推动作风建设上有新成效

大力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健全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强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露头就打。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自治县党委常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标准执行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等制度,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贯彻落实,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树好家风家规。二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在纪检监察系统和扶贫领域开展纠治“六个了 之”和“八个了之”问题,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全县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0件,立案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三是强化对帮扶干部作风纪律监督。紧盯各单位和帮扶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开展督查,集体约谈落实帮扶工作不力的帮扶干部29人;对脱贫工作中能力素质不高、任务完成质量不佳、作风飘浮、平庸无为的54名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进行召回集中强化培训。四是开展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张票”专项整治活动,发现问题线索2条,督促存在不符合规定报销或者报销手续不完善的问题的单位完成整改。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件。

(六)注重标本兼职,在一体推进三不上有新路径

始终坚持三抓三强化做到惩、防、治三路并举,积极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推动纪检监察稳步发展。一是抓审查调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面抓实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工作,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发挥“1+1+N”联合机制(即1个主管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若干个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办案力量,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聚焦聚力执纪问责,执纪审查调查质效明显提升。1到10月份,全县收到信访件96件,累计排查问题线索258条,立案144件,挽回经济损失21.27万元。坚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13批47起49人,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二是抓整改建制,强化不能腐的制度。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查结的典型案例坚持“一案一整改”,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查找履行“两个责任”、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漏洞及薄弱环节,限期整改,今年对自治县扶贫办、交通运输局、卫健局和矿产资源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部门以案为鉴,力促标本兼治。三是抓警示教育,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坚持警示在先,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安排发送廉政短信10000余条,提醒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守纪律底线。开展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次,各乡(镇)设分会场。组织开展村干部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活动90余场(次),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到单位上廉政党课12节,各单位开展典型案例通报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350场(次)。同时,立足自治县廉政文化基地,打造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常态化平台,做到警示教育日常抓,自律警钟时时敲,着力营造崇廉拒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七)狠抓队伍建设,在锻造纪检铁军上有新风貌

坚持打铁必需自身硬,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一是学以致用勤充电强化对纪检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防止纪检监察工作“断层”,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线上”学习活动,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同时,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等开展学习和培训,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截至目前,开展班子理论学习13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业务培训4期290余人次,选派干部参加自治区、市级业务培训36人次,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知识测试4次。二是强化实战练精兵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等模式,安排乡镇及派驻纪检组人员到委机关跟班,以案代训,抽调乡镇和派驻机构跟班办案60余人次,通过实践不断提升派驻纪检组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战斗力”。三是刀刃向内正作风从严从细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全面排查纪检监察干部在纪律作风、“六个了之”方面的问题,共查摆问题23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260条,坚持刀刃向内,着力真抓实改,促进纪检监察队伍作风转变。四是深化改革强身骨持续深化“三转”,全面贯彻落实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派驻履职能力。

                                                                                                                                                                                                 

                                                                   自治县纪委监委

                                                                   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