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公开事项

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09:53

 

 

根据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7个牵头单位,聚焦4大类14个整治项目,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日前,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会同自治县扶贫办、民政局、水利局、住建局、教育局、卫健局、食药监局、环保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1)在落实扶贫政策和纠正扶贫工作作风问题上。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已有62个贫困村52279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当前和各项跟踪帮扶政策、责任仍在跟踪落实中;2019年,全县25个预脱贫村25309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扎实有效进行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2)在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上。截止2019年10月31日,全县在享农村低保对象11912户440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4898户17363人。通过提高保障标准和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全县农村低保覆盖面仅用四个月时间就从6月份的6.97%提高到10月份的11.39%。

(3)在落实水利帮扶项目上。2019年投资4143万元在14个贫困村实施168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1.27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落地。同时坚决纠正在落实相关扶贫政策上,实施扶贫项目上,落实不及时等问题,共警示约谈25人次。

(4)在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上。自治区已下达我县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93户,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实施“四类”6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21户;低保户、残疾户和分散供养五保户435户)。截止11月15日,“四类对象”656户已开工656户,已竣工523户,开工率100%,竣工率79.72%。 认真开展未脱贫等四类人员住房安全认定工作,通过“尽锐出战”活动,开展2019年全县8.17万户农村住房认定,已完成7.8万户等级认定,未脱贫等四类人员10305户于6月23日已全部认定,录入率95.6%,住房达标率98.35%。

(5)在教育领域。截止10月22日全县劝返了783人,其中建档立卡227人,劝返率为84.7%;隆林职业技术学校开办职教班,落实分类安置,安置符合条件的职教班学生351人;开展送教上门,保障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51人;

(6)在医疗卫生领域。一是扎实做好大病救助工作。截止2019年11月6日国家建档立卡农村贫困25种大病救助情况(动态管理):确诊296人(其中血友病1人,13岁。淋巴瘤2人,分别是15岁和19岁),已救治296人,救治率100%;二是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施建设及业务指导和管理。当前在百日攻坚战方案里优先解决2019年预脱贫村1个村卫生室新建,3个村卫生室维护,得到深圳协作扶贫建设资金80万元,投资建设8个贫困村卫生室(3个新建、5个维修)。截止时间2019年11月15日,全县29种慢性病排查工作中,全县16个乡镇共有166个村上报慢性病排查病例共8647例,贫困户已办理慢性病卡1543例,2019年25个预脱贫村累计到11月15日11时,共上报全人群慢病排查病例1463例,贫困户已办慢病卡177例;四是协助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救治工作,因我县当前还没有能力对该类疾病进行救治,县域内患以上疾病的儿童基本上都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

(7)在食品安全领域。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94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74家次,下达责令整改4家,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监督抽验保健食品3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100%。截止11月15日前,全县共监督抽验蔬菜98批次、猪肉26批次、禽蛋10批次、水产品4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100%。检查肉类经营主体501户次,检查储存猪肉冷库18个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993家次,发现销售无两证两章猪肉经营户3家,共没收销毁猪肉75公斤。全面落实食用农产品凭合格证入场销售制度,在全县食用农产品销售的5个大中型超市及金龙湾农贸市场建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和快检公示制度,经检测合格后方能上市销售,检测结果通过显示屏或公示栏对外进行公示。

(8)政务办牵头整治政务服务领域突出问题的解决,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简、更快、更优的政务服务,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共梳理了33类“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办事指引,在大厅设置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报装、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等4个“一窗受理”窗口,制作了二维码宣传海报、办事指引及一次性告知清单,累计开展集成服务500多件,容缺受理30多次。

(8)解决水利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水利局安排12人分成4个组,开展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调研工作,深挖项目存在问题、难题,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件。交通运输局,着力开展“畅返不畅”整治工作,沙梨至隆或公路改建工程已基本完工;河马至介廷、塘托至委果、大树脚至介廷、者浪至革步、革步至金钟山(水头至金钟山任务指标调整)等5个整治项目已开工,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超常措施,现已完成总治理里程的45%。

(9)在解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上。1-10月份,累计出动监察人员240人次,对家企业开展现场执法监察125人次,开展夜间突击检查20人次,下发责令整改决定书15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件,罚款金额44.9855万元。停产整治企业1家,查封企业2家,极大的震胁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认真做好信访调处工作,提高群众的满意度,1至10月累计受理一般群众来信来访8件,按污染类型来分其中水污染类2件、大气污染类2件,社会噪音类4件,12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处理率100%,信访系统录入率100%。我县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297天,其中环境空气质量达到I级(优)164天,II级(良)127天,III级(轻度污染)6天,优良率98%。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51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32微克/立方米。我县的空气优良率、PM10和PM2.5三项指标完成情况已经达到自治区下达的任务要求。

(10).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纪问题。

自2019年7月1日以来,在扶贫领域对收到涉及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件29件,2019年9月巡察办移送第六轮巡察发现涉及扶贫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4件,已对29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立案查处,结案1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并全部给予通报曝光。

 

 

中国共产党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隆林各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