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百色:充分发挥“前哨”作用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罗茹心 发布时间:2023-12-08 11:52

前不久,驻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对该院刑二庭庭长和审监庭庭长进行日常提醒约谈,要求公正办案,切实加强审判工作质量,做到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把案件办成铁案,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今年以来,驻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作用,聚焦“关键少数”创新建立常沟通、常提醒、常反馈的“三常”监督工作方法,做到法院问题整改建议与“一把手”常沟通;发现法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与“一把手”常提醒;整改情况与“一把手”常反馈,通过“抓关键、关键抓”,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以上率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是纪委监委监督职能的延伸。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靶向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综合效应,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紧盯决策落实,当好政治监督前哨。全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部署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紧密围绕驻在单位工作职能,通过参加党委(党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民主生活会等,及时发现和掌握驻在单位廉政动态和风险点,并建立政治监督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等措施制度,助推各单位及时查缺补漏,确保政治监督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驻百色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根据该市纪委监委制定的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建议(清单),结合驻在部门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季度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对市财政局、审计局、乡村振兴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5个综合监督单位进行政治监督,并督促驻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9个,督促整改9个。

 

针对今年开展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8个关键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室组地”“室组”“组组”联动监督优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定期进行会商研判,梳理问题清单,并靶向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抓系统、系统抓”,认真落实以案促改“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建议”“一案一示警”“一案一谈话”“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评议”的 “六个一”行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作用,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等,通过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强化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震慑作用。(百色市纪委监委)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