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手记 | 我是一名网格员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29 09:51

“这几个月,案子的调查,先由其他同志来接手,你专心与其他网格员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吧。”春节过后,纪委监委驻人大组韦组长对我说道。

虽然我知道网格员这份工作难度系数大、感染风险高,但我还是二话没说答应了组长的安排。

按照计划方案,我被分配到一片属于“三无”小区任专职网格员。这个小区没有城镇规划、没有常住人员、没有门牌号码,人口底数不清、人员结构复杂,如不重视,很容易成为疫情防控的死角、盲区。

接到任务后,我才深刻体会到网格员工作的艰辛。一方面小区人员大部分是进城务工的租户,人员复杂且不稳定,所以前期的摸排工作量很大;另一方面是要摸清片区居住人口底数及人员信息,需要住户心甘情愿的配合,可谓比破案还难。

白天,这里的住户基本都外出上班不在家,只有在夜幕降临时,才陆续回来。经过讨论分工,最后我们决定:一是早晨在住户居所附近等候,敲门了解情况;二是夜晚敲门入户上访。核心任务则是:收集住户的基本信息。

老贵是贵州人,之所以喊他“老贵”,是因为邻居从来就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他的联系方式,只知道他是贵州人。我和同组的网格员,为了得到他的真实信息,曾经在他租住的房子附近,蹲守了好些天,有时,甚至等到凌晨,却每次都与他擦肩而过。因为没有摸清他的底数,我们也没少受到领导批评。直到有一天,我们打听到他的工作地点,特意去拜访,他一开始很惊讶,问我们是不是警察查户口的,等我们向他说明情况后,他才泰然自若接受询问。

网格员属于防疫一线工作,感染风险如影随行。小区有一栋楼里住着十多名租户,这些人天南地北,互不相识。有一天,我与其它网格员如往常一样到小区排查,有一名租户反映,晚上将有一名省外租户从疫区赶回。我一查居住人员资料表,普访时,此人已经登记在册,但是离开社区时,却没有报备。我刚想给这位外省租客打电话,就看到小区拐角处,有一个人正拿着钥匙准备开门,凭着预感我们走上前询问,结果他正是从老家回来的租户,租户说他没有社区联系方式和报备渠道,走时比较着急,所以没去报备,我马上将情况向社区报备,并要求租户做好隔离准备。

排查只是工作的一个方面,最头疼的,还是直接与排查出来的人员打交道,送上告知书、签订承诺书、交待注意事项等等,同时还要建立相关台帐,而这些,我们仅用一只口罩作为防护来完成。

网格员这份工作很苦很累,不怕被感染,那是假的。谁都知道,被排查出来的人员,有过疫区出入史或者与患者有时空交集,在排查过程中,由于不知道所排查的人员是否存在这样的情况,所以存在很大风险,一旦发现感染,网格员被隔离在所难免,而且还会牵涉到周围的亲人、朋友。但是,在责任和担当面前,明知道前路危险,我们依然不会后退半步。

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排查片区人员均为阴性。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三无”小区的基本情况,也已排查摸清。在疫情云开雾散之前,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隆林县纪委监委 农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