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 ▏跨省为蔗农谋销路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09:04

“我们桠杈镇纳贡村的黑皮果蔗又高又直、节节饱满、爆汁脆甜,每一根的重量大概在7斤左右......”

3月9日,我奉命前往贵州为纳贡村滞销的果蔗寻找销路。往常春节前后是纳贡村果蔗售卖的最佳时机,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百色市实施全域管控,导致原本一直采购纳贡村果蔗的外省收购商纷纷转向其他地方采购,管控虽然在一周后解除,可纳贡村的果蔗还是错过了黄金销售期。

桠杈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到纳贡村果蔗滞销情况后,立即组织镇班子成员、纳贡村两委召开研讨会。大家出谋划策,最终决定,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到贵州、云南帮助纳贡村蔗农牵线搭桥,拓宽果蔗销路。

3月9日一早,两部满载着蔗农希望的黑皮果蔗车辆从政府大院出发。第一组开往百色市、贵州省兴义市、安龙县、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第二组开往贵州省的安顺市、贵阳市、毕节市。我与谢文凤镇长、纳贡村支书、驻村队员在第二组。

刚到市场,我们便上前亲切的和老板沟通,告知对方我们的身份与来意后,把印有纳贡村果蔗图片的宣传单发放到他们手上,还邀请他们品尝我们带来的果蔗。各甘蔗老板们都很高兴,一边品尝,一边与我们攀谈起来,他们详细询问果蔗的价格和口感,并主动提出要互留电话与微信,方便今后联系。

“我家一直都卖桠杈镇的黑皮果蔗,你们的果蔗口感和品质都很好,深受这边顾客青睐。就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没法过去拉货,要不是你们来宣传,我们还不知道你们那边解封了,等我的库存卖完,就去你们那里点货。”在毕节市十八商贸配送中心一位老板热情地说。

“我这里每天甘蔗订单量很大,本地的甘蔗不够卖,我的甘蔗货源也即将面临断供。正好你们来了,而且还是镇里的领导亲自来宣传,后天我就和你们去看货。只要果蔗品质好,以后可以考虑长期合作。”在安顺市断桥镇电商物流园韦老板说道。

在这短短的两天时间,我们奔走在贵州省安顺市、贵阳市、毕节市各大农贸市场,与同组队员们凝心聚力,相互加油鼓劲,为纳贡村滞销的果蔗积极做着推介与宣传。虽然也遇到碰壁和无奈,但是省外老板和群众对我们桠杈镇党委政府带领村干为蔗农“跑市场”、“ 拓宣传”、“ 谋销路”、“促增收”的主动作为,给予充分肯定,我们心里暖洋洋的。

“小夏,我们回来的第二天就陆续有贵州、云南的老板开车来拉甘蔗了,目前已经卖出300多吨果蔗,这次出去宣传很有成效。”回到镇上5天后,纳贡村韦支书主动与我通话,高兴的向我汇报战果。

“我们当干部的不就是想方设法帮助地方谋发展,更好服务一方百姓吗?群众急难盼的事,我们都应该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只要能为纳贡村的蔗农们打通销路,把滞留在地头的果蔗卖出去,我们的辛苦便值得。”挂了电话,我不禁又想起桠杈镇纪委书记韦露潇的叮咛。(隆林县纪委监委 夏玖玲 杨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