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小小说 | 一盒茶叶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15 10:04

“这次项目中标,多亏了你帮忙,这里有一盒茶叶是我的一点小心意,放在你后备箱了,记得回到家后品尝一下。”乡村公路边的松树林里面,德标公司老板老刘和审计局项目审计股股长老王,在林子中间嘀咕着,两部车并排停在屯级公路上。

老刘和老王是无话不谈地发小,两人约好要趁着周末,一起到大龙湾钓鱼,然而,冬天天冷,鱼儿在深水区,不咬饵,闹腾了一天后,他们一无所得,只好失望而归。

回到小区,老王把车停在自己的停车位,突然想到后车箱里的茶叶。他打开后车箱,一盒包装精美的西湖龙井香茶映入眼帘,他拿起来闻了闻,顿感芳香四溢。

“老婆,去洗一下茶具,我要泡茶。”老王把那盒包装精美的茶叶放在茶几上。

“老王,是不是拿到稿费了?买那么贵的茶叶。”老婆瞄了一眼茶几上的茶叶,往厨房走去,她知道,老王喜欢写作,每次得稿费,总是喜欢买新茶来犒劳自己。

“不是的,好久没写东西了,脑子生锈了,写文章不灵光了,这是审计局的老刘送给我的。”老王说着。

“啊?里面该不会是一包钱吧。”老婆开玩笑地说。

听老婆这么一说,老王神经一般猛地一跳,他急忙打开茶叶包装盒。

“啪!”一捆百元大钞从包装盒里落到地上。老王心里一惊,随即望了望四周,确认没人后,他小心翼翼地捡起地上的钞票,重新放到茶叶盒里面,然后快速走进书房,把茶叶盒放入书柜。

老婆从厨房走出来,看不到老王,便喊,“老王,躲哪去了?不是要喝茶吗?”

“在这里呢,茶就不煮了。”老王在书房里面回应。

“不煮拉倒,我自个儿买菜去。”老婆感到莫名其妙,气冲冲地到市场买菜去了。

老婆走后,老王从书柜里取出那盒茶叶并打开,只见里面全是百元大钞,数了数,足足有20万!

老王浑身发抖,脊背发凉,这个老刘怎么还搞这些名堂!他踌躇不前,心想:这个烫手山芋,搞不好自己会身败名裂,但他转念一想,如果不是自己在审计上班,帮老刘做些手脚,老刘的项目别想中标,这20万不过是老刘获利中的九牛一毛,不拿白不拿,再说了老家正好要盖新房,这20万还真是雪中送炭啊!他猛地喝了一口酒,豁出去了,反正这件事没有第三个人知道。想到这里,他壮着胆子,哼起了《打虎上山》。

几个钟头后,老婆买菜回来准备煮饭,可厨房里的燃气炉却打不了火花,于是,她便到书房找打火机。不一会儿,老婆从书房出来,猛然抓住老王的胸口,厉声问道:“老实交待,这么多钱,从什么地方来的?”

“我的姑奶奶,你小点声,不怕别人听见吗?”老王用力掩住老婆嘴巴。

“这么说,这钱是见不得光啰?”老婆一把推开老王。

“别,别……”老王被摔在地面上,语无伦次。

“老王,咱家穷是穷一点,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现在小孩都有工作了,咱家没有什么负担,这日子还是有盼头的,但你现在这么做,这是在害我们,你就不想想,这20万一旦案发,就足以把全家拖跨,值得吗?你不能为了一时的贪念而毁了孩子的未来啊,亏你还做了这么多年干部,这笔帐都不会算!”老婆指着老王呵斥着。

“我也没想到老刘搞这出啊,现在钱都拿回来了能怎么办?”老王脸色铁青。

“你这是犯法啊,老王!走,拿着这20万,我们一起去找纪委说明情况。”老婆推着老王走向书房。

“嗯,嗯。”从书房出来,两人便驾车向纪委方向驶去……(隆林县纪委监委 农日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