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手记|第二次回访老支书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29 11:20

“老韦,今天是村人大代表选举日,9点钟准时到村口参加投票。”前些天,我去沙梨乡岩偿村原支书王登富家开展第二次回访,看见他正在为村里的事务忙得不亦乐乎。

而此前,隆林各族自治县沙梨乡岩偿村村民委因买卖村集体土地被该县自然资源局处罚,2020年5月,涉及买卖土地的村干被立案审查,王登富作为当时的村主任,受到的处分自然相对严重些。他今年55岁了,之前因为脑出血,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审查过程中,他没有推诿,拖着病痛的身体积极主动配合,以至整个案件能很快的理清思路,顺利结案。

2021年初,村两委换届时,因为受到处分,王老支书被免职,不再担任村干部。记得我第一次到他家回访的时候,老支书跟我提及自己的退休待遇会不会受到影响,我如实回答他,说应该会有一点影响的。听我这么说,老支书一言不发,点燃了一支烟,空气近乎凝固。

其实,我的内心何尝不替他惋惜呢!他之前因为生病花去了很多钱,现在不做村干后,家庭没有固定收入,十分困难。见他如此消沉,我安慰道:“虽然你现在不是村干,但只要你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参与村里面的工作,影响期过后,再去竞选村干部,我相信大家都会再次推选你的,这样村干工作能做到衔接,就能正常领取退休工资了。”

那天,当我再次回访,看着王老支书还能这样积极为村里面的事忙前忙后,一会打电话,一会又跑到群众家敲门,叫群众赶紧过去投票,到了投票点,还拿着选票跟群众一一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眼前这个阳光满面、积极乐观的老支书,让我倍感欣慰,也让我十分感动。

这次回访,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非常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更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认真做好容错纠错和关爱激励工作,方能更好的保护和激发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隆林县纪委监委  杨梅 龙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