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来自监督一线的报道 | 智慧预警管好公有财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徐菱骏 发布时间:2024-01-16 16:52

“某合同签订租期大于3年,推送广益街道纪工委;张某某共租赁全区6处资产,推送山北街道纪工委……”打开江苏省无锡市梁溪智慧资产管理平台,进入监督检查模块后,标记红黄蓝三色的预警信息清晰可见,并提醒相关纪工委进一步核查了解情况。

实现资产运营问题智慧预警,是无锡市梁溪区纪委监委在推动规范资产领域权力运行、开展资产清查、健全监管平台后,作出的又一有效探索。

梁溪是无锡市中心城区,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面广量大。由于长期缺乏系统化清理整治,资产不见底、权责不明晰、收益不稳定、遗留问题多。梳理巡察、审计以及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梁溪区纪委监委启动了村级集体资产违规出租专项整治。

在专项整治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大量集体资产损失与公章无序管理、虚假合同等直接相关。扬名街道新联社区物业公司原总经理祝某某通过伪造合同、私设账外账等手法,非法侵占集体资产及其收益676万元,就是典型案件之一。“为规范公章使用及权力运行,我们推动用电子印章代替实体印章,改线下跑审批为线上走流程,确保资产处置每个节点都明确到人,每个操作都记录具体时间。”梁溪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邬嘉颐说。

电子印章上线后,主体责任得以进一步压实。通过网上签合同、线上用印章,资产经营处置实现全程留痕。在监督过程中,梁溪区纪委监委还发现,有些资产因多种原因流失在外,加之个别监管人员不正确履职,资产未能有效归集,相关合同绕过监管等情况时有发生。

管住合同的基础是摸清家底。通过开展多轮资产清理专项整治及“回头看”行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举措,梁溪区纪委监委推动48家单位建立完善资产监管平台,全面清查资产,厘清底册底账和合约合同,并纳入各自平台管理。崇安寺街道排查出24处流失在外的各类资产。目前,因成效明显,梁溪区相关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已在无锡全市推广。

紧盯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梁溪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监督,以电子印章管理、各单位资产监管平台为数据基础,于2022年7月推动建立梁溪智慧资产管理平台,在其中嵌入监督模块,实现全区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统一监管监督。

“我们在智慧监管平台里构建了资产管理类、合同印章类、租金收益类和履职监督类共33个监督模型,包括资产租期超长租金偏低、租金迟收少收等预警情形。”梁溪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冯弘告诉记者。智慧监管平台实时抓取48家单位的动态数据进行分析运算,自动产生提醒、预警、报警3级风险提示,分级分类推送。纪检监察机关则跟进预警问题解决情况,开展精准监督问责。平台上线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处置问题线索15条,立案15人,党内警告2人,政务警告10人。

自2019年首次开展资产领域专项整治至今,梁溪区纪委监委共查处不规范资金7.95亿元,发现并纠治问题1083个,追缴欠款2.3亿元。“强化对区国有、集体资产管理的监督,目的是服务保障梁溪区经济社会发展。”梁溪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推深做实专项监督,在织密织牢制度“笼子”上持续发力,推动看住用好国有、集体资产,为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