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全周期管理”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17 16:51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造监督惩治、深度治理、固本培元的工作链条,探索建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闭环,在查清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不断提升查处案件的治本效能。

坚持压实外部责任和履行自身职责相结合,推动在责任上全链条。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贯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宣传教育、整改落实等环节,长春市纪委监委通过明确责任、强化联动,确保各责任主体将各自担负的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制定《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的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发案单位的直接责任以及组织、宣传等部门的配合责任,统筹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项工作,确保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完善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探索构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党风政风监督、宣传等统筹联动、紧密衔接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1+1”、“室组”联合、“室组地”联动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机制,做到信息互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

坚持做实规定动作和做活自选动作相结合,推动在内容上全涵盖。长春市纪委监委将建立办案、治理、监督、教育完整闭环作为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编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手册,规范4种不同情形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流程,制作职责分工图、工作流程图等5张图表,梳理监督建议书、监督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评估意见函等17种文书模板,确保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正规有序。工作流程刚性规范。要求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查办的所有案件必须开展促改促治,做到范围上全覆盖;以图表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开展一般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促治的6个步骤、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促治的9个步骤以及专项以案促改促治的7个步骤,做到流程上全规范。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在组织方式上,明确个案组织和专项组织2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方式方法。个案组织即针对个体案件开展促改促治,对同一类型的一般违纪违法案件可合并开展促改促治;专项组织即对案件频发、同类案件多发、连年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部门)以及开展专项整治的领域综合开展促改促治。在方法手段上,贯通运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撰写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指导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开展警示教育、观看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法综合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到因案而异、量体裁衣。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在整改上全方位。紧盯整改效果评估环节,明确要求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调阅资料、实地回访以及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发案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评估问效,确保整改整治的综合效果。科学制定评估标准。研究制定《长春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整改效果评估实施办法》、《长春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整改效果评估指标体系》,明确评估内容、方式、标准等内容,设置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群众满意度3方面30个采分点,重点查看发案党委(党组)推动是否有力、思想认识是否到位、问题整改是否彻底、短板漏洞是否补齐、建章立制是否及时、汲取教训是否深刻。对评估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发案单位(部门)明确惩戒措施,强化警示震慑。综合开展整改评估。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视情商请组织、审计等有关部门派员参加以案促改促治整改效果评估,既实地查看整改是否落实,又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发案单位(部门)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宋国栋)


值班编辑:杨钁鑫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