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桠杈镇:靠前一线监督 保驾护航“开学季”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10:57

“姚校长,我们学校的防控物资准备得怎么样?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吗了?我们的教室、食堂、宿舍每日都安排消毒了吗?”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纪委书记韦露潇在桠杈镇中心小学对新学期防疫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为做好学校复工复学前期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桠杈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持靠前一线监督,紧盯疫情防控,督促镇内学校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保驾护航“开学季”。

坚持一线监督,督促落实责任。督促辖区学校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对是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师生健康状况摸排、防控物资保障等具体要求开展全面监督,要求学校要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确保学生平安有序返校。该镇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3次,及时部署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统筹安排辖区内小学、幼儿园学校复工复学。

当场交办督办 推动立行立改。在开展监督检查的过程中,认真细致查看体温检测点、教室、宿舍、食堂、医务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并详细询问了解防疫物资储备、定时通风消毒、教学课程安排、教室防疫用品准备等各个开学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分析、梳理和记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要求学校做到立查立改,应改尽改,如督查桠杈镇中心幼儿园发现问题1个,已责令立行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日常监督提醒,持续传导压力。该镇纪委采取实地监督检查、电话核实情况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对于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谈话提醒、跟踪督促。3月以来,通过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对镇直学校主要负责人谈话提醒3次,通过电话提醒1次,持续传导压力,防止出现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目前,该镇辖区内小学、幼儿园学校均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抓好复工复学准备工作,为全镇学生安全返校复工复学提供保障。(作者: 黄茂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