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书润心灵·清风随行

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时代风尚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28 16:37

近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礼记》有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陆游曾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在杜甫看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而刘向则认为,“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意思是书像药一样,好好读书可以医治愚蠢。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正所谓:“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造就灵魂、培植智慧的工具。

当前,身处信息大爆炸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受电子媒体冲击,手机党、iPad控、低头族越来越多,“书虫”却越来越少,部分青年不阅读、少阅读、逐渐远离阅读的现象令人担忧。那些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都是长期放松思想政治学习,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信仰缺失、精神缺“钙”,从而丢掉宗旨、忘记初心、背离党性,底线失守、贪欲膨胀、权力滥用,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可见,读书学习能够使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高度重视并带头加强读书学习,将读书学习作为终生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撷取书中精华用以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塑造品德、净化心灵、增长才干,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价值追求发扬光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要提高学习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多读党的理论著作、经典名著和与工作业务相关的书籍,在读书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之举和破除发展障碍的创新之道,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履职能力。要养成勤读书、善读书、精读书的良好习惯,在学习中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树立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推行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史、研究党史、运用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教育系统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青少年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大力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重视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率先垂范、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勤读书、爱读书、善读书的好习惯,使之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岗位职责,忠诚履职尽责,聚焦“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深化作风建设,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坚持不懈抓督查“醒脑子”、抓苗头“扯袖子”、抓惩治“打板子”,持续纠治党员领导干部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弄虚作假、搞形式、走过场,学习态度不端正、敷衍了事、学用脱节、知行不一等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以书为友、以书为伴、以书为鉴,让一缕书香伴你我同行,让读书成为习惯,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时代风尚。(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