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绩效宣传】廉韵润初心 清风沐鹤城 一起为清廉隆林点赞!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艳梅 发布时间:2022-11-10 11:59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之所需。今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深入挖掘“五彩隆林”清廉元素,推动形成以廉为美,以洁为荣的社会风尚,聚力清廉文化入脑入心,化风成俗,全力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隆林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压紧压实责任,凝聚清廉建设“大合力”。推进清廉隆林建设,关键是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建立“四责协同”传导辐射机制。召开清廉隆林动员部署会,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扛起清廉隆林建设的政治责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着力当好清廉隆林建设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以“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廉政三课教育、一看一谈两提醒”为抓手,构建公职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廉政教育体系,努力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2年6月10日,隆林各族自治县召开清廉隆林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暨2022年第二期“一把手廉政季课堂”

11月9日,自治县召开清廉隆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例会暨清廉隆林建设工作推进会

加强跟踪问效,守住勤政廉政“小窗口”。服务窗口是城市的“眼睛”,透过“眼睛”可以看到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优劣”,折射出的是“大民生”。自治县纪委监委以服务民生为主线,聚焦窗口服务“办事流程、审批行为、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关键环节,采取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今年以来,全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工作不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常态化,群众满意度达98%。医保便民“一站式”服务向乡镇、村(社区)纵深,强化稳就业保民生,通过加大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开展返岗复工接送、加强技能培训等措施促进就业。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全链通办”“极简审批”改革,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深化政银企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满意度

强化基层治理,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推动民风社风与党风政风互促共进。开展全县180个村(社区)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集体培训1次,专项监督工作站人员开展监督检查160人次,走访巡访286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5个,收到信访举报4件,提供问题线索2条,转立案1件,协助查办案件2件。督促指导全县180个村(社区)全部建立健全本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确保村级重大事项及时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监督推动全县劝导城区白事大操大办1000余起、高额彩礼150余起、早婚早育61起,累计为群众节省开支约3200余万元,立案查处移风易俗问题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继续巩固推进1个乡村治理示范乡镇,10个乡村治理示范村工作,积极推进2022年创建示范工作。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到我县开展移风易俗助力清廉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

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者浪乡央腊村村规民约上墙

突出作风保障,亮出纪律监督“红黄牌”。着力查摆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拳整治“躺平式干部”,打造务实重干、风清气正、劲头十足的良好风尚。自治县党委约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30余人次,集体约谈不认真履行驻村纪律的驻村工作队员17人,6名驻村工作队员被召回撤换。自治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13次。处置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线索25条,立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通报帮扶干部工作不严不实典型问题15人。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打造党员干部健康成长之家,为1个单位、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45名受到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鲜明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2022年以来,全县共提拔领导干部73人,进一步使用领导干部8人,晋升职级175人(含事业单位),持续为干事者“戴红花”、给担当者“开绿灯”,有效提升干部效能。

自治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铮华为正科级领导上廉政党课

自治县纪委监委到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开展澄清正名

坚持全域推进,涵养清廉之花“结硕果”。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按照“打造品牌、树立样板、全域参与”的工作思路,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分阶段、分领域推进“5+2+N”清廉单元建设。截至目前,已打造清廉医院示范点7个、清廉学校示范点10个、清廉社区示范点1个、清廉乡村示范点2个、清廉机关示范点2个、清廉企业示范点1个、清廉家庭示范2个。通过以点带面推动清廉建设向全方位、全领域迈进,涵养清廉之花,繁育丰硕果实。

自治县民族幼儿园开展“童心童画 廉洁伴我行”绘画比赛

自治县民族幼儿园开展廉洁小故事比赛

自治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召开供应商集体廉政约谈会

自治县妇联到者浪乡开展清廉家庭家风家教大巡讲活动

自治县税务局开展爱党爱国诗歌朗诵,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深挖清廉资源,打造五彩隆林“廉生态”。打造具有隆林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持续深入选树“勤廉榜样”,充分发掘本地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等蕴涵的廉洁元素,把本土元素与廉洁元素巧妙融合,创作一批廉洁文化精品力作。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暨自治县成立70周年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清廉隆林建设、移风易俗、扫黄打非、禁毒、安全生产、戏曲进基层(校园)助力乡村振兴文艺演出96场。

自治县党史研究中心敖德金到德峨镇德峨村龙洞屯用苗语宣讲移风易俗政策

猪场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移风易俗签名活动

自治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公安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对书店进行检查

丰富宣传载体,传递五彩隆林“廉声音”。充分利用烈士陵园、民族博物馆、法院廉政基地、自治县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廉政教育。通过讲廉课、谈廉话、“打卡红色基地”等,引导群众共话廉洁,养成“廉”的好习惯。制作快板、歌曲、小品、八音坐唱等,多语种、双语种在抖音、快手、微视频、微信公众号和应急广播等平台传播清廉隆林建设内容。在中央级媒体刊发宣传报道11篇,区级媒体刊发34篇,市级媒体刊发51篇,持续传递隆林正风反腐好声音。(自治县纪委监委 杨艳梅)

治县纪委监委党总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 倡廉树新风”红色朗读活动

 

桠杈镇组织党员干部到隆林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自治县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部到隆林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值班编辑:李仙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