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室组”联动监督 护航秋季学期开学

来源: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陈晓雪 韦露潇 发布时间:2022-08-31 10:45

当前,正值秋季学期开学季,为保证学生安全有序开学,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由纪委监委机关一名领导班子带队,党风室和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成的“室组”联动督查组,深入县域内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监督检查,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压实责任为导向,紧盯校园防疫工作、食品安全、教育收费、饮水安全、教辅采购等强化监督检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强有力监督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同学,学校有没有强制要求购买校服或者床上用品?”“我们的校服和床上用品都是个人自愿购买的,学校没有强制要求。”为保障监督检查不停在“面上”,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校园内部,随机访谈校园内的学生和职工,力求所获信息真实可靠,严查校园“收费乱象”和“私设小金库”问题,督促学校严格按要求对收费明细及教辅采购进行公示,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限期整改,助推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食堂食品采购是否都经过安全检测?工作人员是否都配齐健康证?”食品安全是保障校园师生安全的重要环节,为严把食品安全关口,督查组还深入各学校食堂加工区域详细检查食品安全卫生,通过查阅台账资料、食堂消杀、职工健康档案管理等,以监督压实学校安全责任,保障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督促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带头做好校园各项安全的检查和师生返校防疫工作,要求返校人员要严格报备和管控,校园严格按规定进行消杀,做到师生有序入学与防疫工作双管齐下、齐头并进。

为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桠杈镇纪委还组织该镇纪委委员到镇域内沿河风险点检查防溺水安全工作,通过检查防溺水警示牌和“一绳一圈一杆”的配备情况,堵塞学生溺水隐患漏洞,护航学生安全入学。8月以来,该镇纪委共深入镇域内5个溺水风险隐患点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一绳一圈一杆”存在被损坏问题2个,2个问题均已督促整改完成。  

截止目前,“室组”联动督查组共深入县域内1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未公示收费明细、未设置安全围栏等问题15个,提出整改建议2条,整改完成15个。(隆林县纪委监委 李仙 陈晓雪 韦露潇)

督查组在该县民族高中检查食品采购相关台账

督查组在该县第二中学检查食品安全


值班编辑:李仙 校对:杨直旺 责任编辑:杨直旺